央广网

北京举办寿山石雕刻展 弘扬中国“工匠精神”

2017-04-12 11: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2日消息(记者张庶卓)由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与福建民俗博物馆共同举办的《石之天成——寿山石雕刻展》4月11日在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北大红楼)开幕。展览将于5月31日结束。

  作为福建的地方特产和名产,寿山石自古就是我国奇石珍品中的佼佼者,具有“细、结、润、腻、温、凝”六德,以“石中之王”、“国之瑰宝”而饮誉天下,被推作国石首选。又因其质地凝腻温润,易于游刃,而成为古今雕刻与篆刻的上乘材料。寿山石雕刻始于南北朝,距今已有1500余年历史,历经隋唐、五代、宋、元、明而不衰,清朝康乾时期尤为鼎盛,且名家辈出。康熙年间的杨玉璇、周尚均艺冠当时,同治年间的潘玉茂、林谦培继承杨、周法乳,各自发展形成“西门”与“东门”两支艺术流派,影响深远。近现代名家林清卿、郭功森、林寿煁、冯久和、林亨云、陈敬祥以及现代的“学院派”代表人物都继承与发展了寿山石雕艺术,正是他们带领着数以千计的寿山石雕刻从业者书写属于中国的“工匠精神”。

  2006年福州寿山石雕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中国工艺美术最为璀璨的艺术瑰宝之一。本次展览展出寿山石作品70件(套),品种涵盖田黄石、芙蓉石、旗降石等,题材包括人物、山水、奇花异卉、飞禽走兽及印章,其中不乏林寿煁、陈敬祺、林元康、周宝庭、王雷庭等大师级工艺美术师的精品之作,同时也有部分中青年优秀雕刻家的力作。这些展品体现了福建寿山石文化传承源脉,全面展示寿山石的精湛技艺和魅力风采,使观众近距离感受福建寿山石文化艺术之美和文化之深邃。展览的举办,是立足于地方自然文化资源,弘扬中国“工匠精神”的最好体现。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寿山石;北京;雕刻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