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届青少年戏剧教育成果展将在中国儿艺举办

2017-03-29 10: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9日消息(记者张庶卓)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以及教育部和北京市教委有关推进美育工作的系列文件,更好地传播美育及戏剧教育的新理念、新成果,首届青少年戏剧教育成果展将于2017年4月10日至22日在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举办。此次活动由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中国儿童戏剧研究会、北京市东城区文化委员会、北京市东城区教育委员会主办,涵盖青少年戏剧教育成果展演、戏剧教育研讨会等活动,历时13天,近30所学校参与剧目展演和观摩,为促进校园戏剧教育打造了分享与交流的平台。

  此次青少年戏剧教育成果展活动共分为两个版块:戏剧教育成果展演和青少年戏剧教育研讨会,实行展演、观摩、研讨三位一体的活动方式。展演过程中,北京市东城区分司厅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南京市琅琊路小学、北京市东城区革新里小学、北京市实验学校(海淀)小学、北京市东城区灯市口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等五所学校,先后带来《我想对你说》《成语魔方》《十二个月》《彼得与中山狼》《马兰花》等五台剧目演出12场,就近三年来开展的戏剧教育教学活动作以展示和总结。此次活动形式多元,参与广泛,地域涉及京内和京外,实现了跨地区的儿童戏剧教育成果交流,演出剧目题材广泛、内容多元,既有国内传统文化故事,又有外国经典故事,既有童话题材,又有紧贴生活的现实题材,全面展现戏剧文化在校园里生根发芽的成果,体现艺术在校园中培养同学们的兴趣、陶冶情操、启蒙心灵的重要影响力。

  此次参与剧目展演的学校均是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活动中帮扶美育教育的合作小学。中国儿艺在践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活动的过程中,发挥国家艺术院团优势专业与资源,以建设艺术课堂为契机,坚持用艺术培养兴趣,陶冶情操,启蒙心灵,多次组织剧院主创、演员深入校园,全面参与到学校的艺术教育,相继在东城区灯市口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黑芝麻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革新里小学、史家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南京市琅琊路小学等多所小学开展艺术教育、社团建设、师资培训、戏剧辅导等,帮扶分司厅小学、革新里小学、灯市口小学、南京市琅琊路小学等学校创排了《我想对你说》《马兰花》《十二个月》《成语魔方》等儿童剧,加强了中小学校园戏剧建设。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马兰花艺校校长尹晓东表示,教育通过传授知识作用于头脑,艺术通过作品作用于孩子的心灵,一部优秀的儿童剧可以影响孩子的一生,艺术的教育感染作用具有不可忽视的影响力。作为儿童戏剧工作者,将努力为孩子创建艺术滋养和实践的机会,将艺术的魅力传递给孩子们,并在深入生活中汲取营养,创作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引导少年儿童向上向善的优秀儿童戏剧作品。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青少年;戏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