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两会快评]两会闭幕开启新征程 同心协力实干赢未来

2017-03-15 15:31:00来源:央广网

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 左剑明

  随着总理记者会的结束,本届两会也正式画上了一个圆满句号。当然,结束也是另一种开始,那就是各个部门按照政府报告所要求的目标任务,各就各位,各司其职。今天上午我就在天安门广场,10点左右看着一辆辆红旗轿车和首汽大巴驶过,知道新一年的征程已经出发。

  13天,在这13天里,我天天守着新闻,关注着媒体两会报道。如果要说我对两会的印象,有两个词记忆深刻。

  一是干,以实干推动发展。是的,成就是干出来的,不是说出来的。今年经济增长速度虽然小幅下调,但要完成既定规划一点都不轻松。想想,这可是在74万亿高基数上的继续攀登,就好比青年武僧要像小武僧那样灵巧,难度系数自然不一样。一方面,国内资源环境承载压力进一步加大,找寻出新的平衡点并不容易,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目标只设定下降3%,这是低于去年的完成值,而人们关心的PM2.5也没设明确数字。另一方面,国际贸易环境风险未知,无论是中美还是中欧贸易,现阶段都处于大比例顺差,也就是赚了不少外汇,如此会不会引发一定程度摩擦,在今天记者会上也被问及到。

  二是获得感,打通最后“一公里”,让企业和群众感受到改革红利。自我革命刀刃向内,审批权下放提前完成,但与此同时,又冒出名目繁多的行政许可、资格认证、奇葩证明等让企业不堪重负的收费项目。以至于一位内蒙古人大代表在提及减税降费时说,大大小小一百多家公司,并没有切身感觉。而老百姓更多则关心教育和医疗,因为这块和自己日常生活紧密关联。先说教育,公立学校提倡素质教育,踢踢足球、打打篮球挺受欢迎,这能培养下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但中考怎么办?高考指挥棒还有没有效?就业的时候,企业看的是文凭还是肌肉呢?再说医疗,药品加价政策取消大快人心,但是否意味着看病今后就不贵了呢?问题的本质其实就是谁买单,一部分是财政支付,另一部分就是自己掏钱,药品作为一个收费工具,这个项目取消了,那检查项目服务费是否会更被普遍使用呢?

  要把文件转化到实处,一方面需要宏观部门更好的把好总闸,开前门堵后门做好领路人,激发大伙干劲;另一方面则需要具体落地部门,真正做到舍小利顾大义,让微观主体感到温暖,如此,才能实干赢未来!(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 左剑明)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