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两会快评]中国会承担推动全球化的责任 但全球化不是群主发红包更不是吃大户

2017-03-15 13:59:00来源:央广网

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 叶海林

  美国总统特朗普当选以后,执行的经济政策在美国和西方国家似乎成了备受争议的词。很多国家认为,全球化可能要出现暂停,甚至有可能出现逆转。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站出来承担自己的国际责任,表示要推动全球自由市场的进一步发展,维护全球化的基本趋势,这是一个大国的担当,但同时这个担当不是无限的,不是只有中国一家去负责维护全球化。中国对全球化的基本立场是希望跟大家一起来维护全球自由市场,众人拾柴火焰高,而不是由中国单独地在群里边派红包,更不能说把中国维护全球化的努力理解为中国允许其他国家吃大户。

  我国在“一带一路”的建设问题上,希望责、权、利平衡,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大家共担责任,共担风险。这是中国在通过“一带一路”推进强化全球化进程的基本心态。

  在中国的发展过程中,需要全球化,需要共同市场,但是维护全球共同市场不是靠任何一个国家能够做到。当年,美国没有做到。在美国经济非常强势,对全球化介入非常深的时候,多哈回合没有顺利地推进下去,现在的中国更不可能无限制地夸大我们的权利、责任和能力。要像李克强总理所说的那样,跟大家共同努力,共同推动全球自由市场的实现。在这个过程中,中国愿意承担责任,愿意跟其他国家分享我们改革和经济建设的红利和成果。当然,我们也更强调,从中国发展的角度来说,一个开放的市场是我们所需要的,但我们不会为它无原则的承担成本,这也是中国做不到的。

  我们的“一带一路”之所以要以政府为主导,但是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基本原则,也是因为这个。现在很多国家都在学习所谓的“中国模式”,“中国模式”绝不仅仅是以中国为主导。实际上,我们自己正在不断地简政放权,正在要求市场发挥作用。政府不该管的事情坚决不管,这才是我们真正希望传递给世界的“中国模式”,就是并不是单纯的政府发挥主导因素,而是政府与市场的结合。在“一带一路”上也是一样,并不是单纯的由中国发挥主导因素,而是中国和我们的伙伴共同努力,让市场决定、培育“一带一路”的生存空间。(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 叶海林)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中国;全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