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两会快评]知识产权突破百万件 提高转化率更需发力

2017-03-14 09:09:00来源:央广网

  

  (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魏稳虎)

  从2015年开始,我国知识产权相继实现两个“100万件”突破,即年发明申请量和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都突破了100万件。

  知识产权的数量能够实现百万级突破,成绩可圈可点。但在数量增长的背后也要看到不足。比如发明专利的转化率不高的问题。绝大多数专利最终被束之高阁,花了大量人力物力开出的花,最后没有结出果实。

  如何让更多的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就成为亟需解决的问题。也可以说,发明专利数量达到了一定规模,转化率就成为一个发力点。

  要提高转化率,质量是基础。发明专利的转化,像出售产品一样,质量必须过关。发明的转化率不高,其中一个原因是专利的质量存在一定的差距。比如,在2015年的申请专利中,发明专利只占39.4%,其余六成多外观设计、实用新型专利等。在这种情况下,发力点应向质量方面转。对于专利的审核,除了评估科学性、先进性、严谨性外,还要注重实用价值和商业价值。在政策鼓励方面,对于发明成果的排名,除了要看数量外,也要引入转化率等指标。

  产品要交易需要有一个市场。同样有了高质量的专利还要有适宜的运营平台。目前,在专利转移转化的过程中仍然存在信息不对称问题,需要的找不到合适的专利,想转让的找不到合适的买家。现在虽然不少地方建立了各种专利平台,但平台之间还有对接问题,建立跨区域的运营平台很重要。针对这一问题,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最近在“两会部长通道”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今年将进一步加快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建设,实现知识产权的转移转化,大力培育密集型产业。有了统一的运营平台,既可以解决信息对接的问题,能够逐步形成合理的转让价格。

  另外,对于知识产权、专利产品来说,还有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是知识产权权益的分配问题。专利发明的过程比较复杂,有的是个人的成果,有的是单位的行为,有的是合作的成果。纯粹个人研究成果简单一些。单位行为特别是合作的成果涉及到权益分配问题。这个专利究竟是谁的?谁有权处置?处置之后,利益怎么分配?这些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提出,要解决好所有权、收益权、处置权“三权”问题。只有解决好这个问题,转化才能更加顺畅;只有理清权益的分配,创新才能有足够的动力。(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魏稳虎)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知识产权;转化;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