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代表委员:慢病防控中国策略 不应低估中国处方

2017-03-14 05: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4日消息(记者冯会玲)近日,由健康时报主办的“中国高血压防控-两会座谈会”以“走自主创新特色之路, 夯实中国慢病防控体系”为主题,力邀我国政策研究、临床医学、医药企业界著名专家学者20多人参会,讨论慢病防控的中国策略。与会专家学者表示,中国慢病防控医疗支出巨大,面对我国慢病患者不断攀升的现状,在人们迷信进口药、高价药的同时,不应忽视和低估一些我国自主创新药物的价值。

  高血压防治界泰斗刘力生:慢病防控离不开中国处方

  世界高血压联盟前主席、中国高血压联盟前主席刘力生教授介绍,“小复方”的研发是中国为世界高血压防控做出的主要贡献之一,近几年,SPC(单片复方制剂)被国外各大指南推荐和关注,这也足以证明当年我们“长效小复方”研发理念的先进性。作为中国自主创新研发的“长效小复方”的代表,“降压0号”没有进口药品响亮的名头,却解决了我国高血压治疗曾经没有好药的大问题。

  孙宁玲教授:副作用小、适合的药才是最好的

  中国高血压联盟副主席、中国医师协会高血压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孙宁玲教授介绍说:“降压0号”是中国固定复方传统制剂中做过最多临床实验的一种药物,临床研究表明,服用1年血压达标率可达到92%。在降压效果相同的前提下,“ 0号”所需费用仅为常规降压药的40%。

  王增武教授:大样本验证0号是安全可靠的

  对于患者担心的安全问题,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社区防治部主任王增武教授介绍说,目前“降压0号”有几亿人次的使用量,一年用量达到10亿片,截止目前,并没有在药物临床管理第四期临床观察的事件报告中发现有不良反应的情况,足以说明“0号”的安全性是有保证的。

  洪昭光教授:我是“0号”的助产士,遗憾国产药不擅长宣传

  作为“降压0号”的研发人之一,北京安贞医院著名心血管专家洪昭光教授骄傲地表示:华罗庚院士是“0号”之父,吴英恺院士是“0号”之母,他自己就是“0号”的助产士。他介绍说,0号作为长效小复方,研发的理念非常先进,结合了西医的药理学、中医的哲学,加上华罗庚的优选法,由中国人研制出来的。互相协同正作用也互相抵消副作用,以此达到药效的最大化,药物副作用的最小化。

  洪昭光教授表示,“经过多年的临床实验证明降压0号效果确切,作用稳定、持久,副作用很小”。在他看来,“如今很多人迷信高价能够换来高品质的疗效,进而对‘0号’这类国产低价药视而不见,甚至对它们产生了质疑,让‘0号’步履维艰的也正是民间的错误认识。”,他认为,必须承认的是,不擅宣传,是国产药的短板,这也让老百姓的错误认识越来越严重。

  医改专家李玲:大医院要多考虑患者经济负担

  北京大学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著名医改专家李玲教授,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医疗保险室董朝辉主任也表示,健康中国2030规划提出要为百姓提供一个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全民健康保障体系,需要大力促进安全有效、价格低廉的药物得到更广泛的应用,而不应仅仅局限在基层医疗机构,大医院也应该从降低患者经济负担的角度考虑,确保疗效的情况下首选低价药。

  政协委员范利、张澍:能治病、还便宜才是适合中国国情的好药

  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总医院原副院长,中国老年医学学会会长范利教授说,高血压需要长期服用药物,每天吃药花费多少,成了高血压患者要考虑的一件大事,但“便宜没好货,好货不便宜”的老话让不少患者进入误区,在治疗中盲目迷信进口药、高价药,包括有些医生也是出于经济的考虑而逐渐淡忘了那些安全有效、价格低廉的药品,这给个人和国家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她曾经在内蒙义诊时看到有高血压病人因药价过高而放弃治疗,当时强烈建议他们吃像“0号”这样的药,作为一款我们自主创新研发的经典降压药,每天一片,一片一块多钱,效果稳定持久、副作用还小。范利教授呼吁,在政策上应该给予这类药品保护和大力宣传,让这类符合中国国情的药品在中国慢病防治事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国老年医学学会高血压分会主任委员、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华琦教授提出:“基层社区是高血压防治的主战场,基层医务人员对抗高血压药物的合理使用是非常重要的,医生要充分考虑到患者的经济承受能力。”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资讯部主任陈伟伟教授表示,防治高血压真不只是吃几个药的问题,也要同时考虑卫生经济学问题,高血压患者药物治疗一定要有可及性。中国有2.7亿高血压病人,如果都用昂贵的进口药,绝对是死路一条。只有选择走慢病防控的自主创新特色之路,积极支持民族企业发展,老百姓才能用上价格便宜的好药。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委员;慢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