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两会快评]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那房地产股票呢?

2017-03-13 15:19:00来源:央广网

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  左剑明

  在中国,无论是富裕还是普通家庭都会关心一个话题——房子。据政协委员张泓铭介绍,自2000年以来先后经历了6.5个轮次波动,“房价只升不降”已经成为民众牢固心理预期,去年北上广深一线城市更是持续高烧不退。不仅如此,这个行业背靠大周期向上,盈利能力自然不在话下,而且还可以用接近两倍杠杆放大运作。就拿2016年来说,房地产企业到位资金14.4万亿,自有资金只有4.9万亿,其余的全部是金融贷款、个人按揭贷款和预收款。

  任由房地产炒作对经济有伤害。一方面社会资源容易出现倾向性投资,造房子比做实业盈利能力强,而且赚钱还快,那谁还愿意沉下心里做好工匠呢?比如中国品牌男装企业雅戈尔年报显示,地产开发收入已经大于服装业务;世界级铜加工企业海量集团,现在已经把房地产业务铺向20多个城市,至于主营原来就是房地产业务的更不用说了,如果论销售规模,中国的前三甲就是世界的前三名。

  另一方面给长远经济发展埋下隐患。楼市价格跳涨,势必带来租金价格走高,外来务工人员生活成本自然就上升;与此同时,企业为了保持盈利能力,会提高售价转嫁成本,或者偷工减料压缩成本。由此,管理层迅速给予定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换一个视角,房子是实物资产,涌入太多会造成短期供不应求,而房地产股属于金融资产,那是否就可以炒了呢?

  炒作肯定不行,投资倒是有理。一方面在去库存的大背景下,房企手里的资产变现能力在进一步加强,从而有效地盘活了存量,特别是原先布局的二、三线城市;另一方面银行都给项目发放贷款,降低了系统性风险发生的概率,从而提升溢价。此外,去年末我国前10大房企销售规模集中度仅为18.7%,第一名的恒大市占率只有3.2%。在新一轮楼市调控过程中,行业集中度仍有较大提升空间,这就给相关上市公司带来新机遇。

  不少人都在给今年的房价做出新的画像,有看涨、有看跌、有继续看好一二线、有关注三四线。我认为结论就写在政府报告中,“加强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过热城市价格保持平稳,至于哪些地方过热,看看限不限购就知道了。至于三四线目的在于去库存,而在买涨不买跌的心理驱使下,这个你懂的!(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 左剑明)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房地产;经济;股票;金融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