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两会快评]科学技术还是不是第一生产力?

2017-03-12 15:52:00来源:央广网

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 左剑明

  曾几何时,有一句民间俚语“造导弹不如卖茶叶蛋,拿手术刀不如拿剃头刀”,指的是脑力与体力劳动者之间的差距。而昨天下午,科技部部长万钢提供了一系列对比数据,用事实再次证明“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正确性,并向着世界科技强国而迈进。

  统计显示,146个国家级高新区发展动力强劲,“十二五”期间营业收入保持年均增速17%,去年营业收入达到28万亿,同比增长11.5%。其中中关村为北京贡献GDP24%,张江高科则税收同比增长25%。随着经济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相信未来科技创新作用将进一步显现,应用范围将不断扩大。

  面向2030年,量子通信、网络空间安全、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大数据等15个重大科技项目陆续启程,先不用去挖这些领域背后的细节,单单新颖的技术流行语都可以用“潮”字给万部长贴上个性化标签。在这些前沿技术中,包括总理政府报告在内都提及了“人工智能”的概念,表面上是AlphaGo围棋对弈和《最强大脑》人机大战,其背后的商业运用已经一浪高过一浪。此前就有报道称,摩根大通开发了一款金融合同解析软件,上线仅半年多,原先律师和贷款人员需要36万小时完成的工作,几秒钟就轻松搞定,而且错误率大大降低。

  作为产业链的后端,应用领域已经呈现在大众面前,前端基础层和中间技术层自然发展更为体系化。国际芯片巨头企业英特尔、英伟达加速布局,亚马逊、微软云计算爆发,而谷歌、IBM更是加快数据资源变现。与此对标的国内“BAT”、华为等大型科技企业,也需要不断投入才能站立潮头。科技竞争非常残酷,不仅投入量巨大而且短期内往往难以见到成效,规划部门可以制定15年长远目标,但企业可是拿出真金白银往里面砸,就势必有财务平衡问题。

  就在一年前,周汉民先生在上海重点提及看好人工智能领域,回过头来看,资本市场在这一年里,相关上市公司并没有受到太多追捧。可以理解为,一方面是长期投入领域的产出和迭代需要按年来测算;另一方面国内相关巨头企业不在A股上市,以至于关联度不是太高。有时,大家会想扶持科技企业是否应该引入优胜劣汰机制,能扶上马最好并持续鼓励;如果培育一段时间不见效果,再继续投入就变得浪费资源。

  曾经在苏州看到一家芯片公司,地方政府每年给予千万级补贴,十多年了产品还处于实验室阶段,是否值得继续投入值得再商榷。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抓住机遇才能勇者胜!(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 左剑明 )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科学技术;生产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