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两会快评]从周小川答记者问透视房地产市场趋势

2017-03-11 14:33:00来源:央广网
 

  根据银行行长周小川回答记者提问时,记者问他,在2016年全国新增贷款总数是12.65万亿,其中5.68万亿用于住房贷款,占比40%,这个比例是不是太高了?周小川其实没有正面地回答比例究竟是高还是低,但是他讲了另外一番道理,他说房地产贷款看起来是用于购房的,但实际上支付给开发商以后,开发商会把它再一次地支付到其他的整个产业链里去。比如,会用来支付工程款,用来购买原材料等。因为房地产市场是上游产业,整个产业链很长,对下游经济会有很大的拉动作用。

  这个回答在一定程度上肯定了住房贷款对整个国民经济的拉动作用,至于40%的比例高了还是低了,其实已经不重要。展望到2017年,周小川说,住房贷款还是会比较快速地发展,可能随着房地产政策的调整,会适度放缓。

  这些回答都很有技巧,周小川回答的问题越来越有像美联储前任主席格林斯潘的方式,很少用肯定的句式说高了还是低了,好了还是坏了,都是模棱两可的回答。从中可以读出的信息就是,2017年,银行对房地产产业的支持会一如既往,甚至会加大力度。至于房地产市场会不会迎来一波新行情,其实是可以观察的,尤其是2016年随着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城市房价大幅飙涨,各地都先后出台了比较严厉的限购措施。

  到今年,随着经济形势地变化,这些限购措施如果慢慢解禁,人为压抑住的购买力会不会集中爆发,形成一轮新的行情,这是值得大家关注的。房地产贷款是整个产业链条中重要的一环。(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 张天蔚)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房地产;市场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