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习声回响]把好用权“方向盘” 系好廉洁“安全带”

2017-03-09 16: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记者马闯)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参加了上海、辽宁、四川三个代表团的审议。他在发言时均强调,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进一步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部署。在三个代表团参加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对从严治党、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均有论述。

  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他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把严的要求落实到党的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习近平:要压实压紧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督促领导干部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去年,中央严肃查处了辽宁拉票贿选案。习近平在参加辽宁代表团审议时指出,一个地方要实现政通人和、安定有序,必须有良好政治生态。

  习近平:政治生态污浊,就会滋生权欲熏心、阳奉阴违、结党营私、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等一系列问题。

  他强调,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坚持正确用人导向,真正把忠诚党和人民事业、做人堂堂正正、干事干干净净的干部选拔出来,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习近平:每一位人大代表都要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观念、法治观念、群众观念,发挥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特点,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指出,政治生态是检验我们管党治党是否有力的重要标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一项持久的工作。要结合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教育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习近平: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准则》、《条例》,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扶正祛邪,自觉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履职尽责、作出贡献。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习近平;两会时刻;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