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两会快评]舍小利顾大义 减税降费持续进行时

2017-03-08 09:03:00来源:央广网

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 张翼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3月7日举行记者会,邀请财政部部长肖捷就“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公众和媒体最关心什么?减税降费。

  2017年财税部门的工作重点就是全面落实减税降费。减税降费有没有效果,最有发言权的是企业,要真减税、真降费。在减税降费这个重大问题上,财税部门不光要有见效高效的行动,更要有实实在在的问责。你有千条妙计,我有一定之规,绝对不能满足于数字层面完成减税降费的任务。

  过去,财税部门理解和践行的积极财政政策更多体现为增加投资、大水漫灌,以给补贴的方式推动新兴产业发展,问题很多、隐忧不少。

  不同场合,李克强总理多次说过“给企业减税降费同样是积极财政政策”。现在以及未来,中国特色积极财政政策的重点在于减税降费、让投资更有效率、更有效果。通过减税降费让企业更有活力、更有动力,松绑减负激活企业,带动的是规模化的就业,带动的更是一个个产业的复苏和提振。

  个人以及企业的税负都有下降空间,我们常说要让公众更有幸福感,其实更要让企业拥有获得感,这就是减税降费的目标实现。

  “各有关部门和单位都要舍小利、顾大义,使企业轻装上阵”。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让企业界倍感温暖、备受振奋,因为说到了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主们的心坎儿上。

  减税降费是对企业的松绑减负,对于财税部门来说是一种让利,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及漫游费是让利,推进个税改革也是一种让利,舍小利的目的是为了产业激活、就业保障、民生幸福这个大义。 (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张翼)

编辑: 刘华龙
关键词: 减税降费;两会;财税部门;政府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