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习声回响]习总书记两会时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

2017-03-06 17: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记者马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在多个场合强调要爱才、惜才。3月5日,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听取了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关于深化教育改革的发言。

  习近平强调,要突破制约产学研相结合的体制机制瓶颈,让机构、人才、装置、资金、项目都充分活跃起来。

  习近平: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要把科技创新搞上去必须有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昨天我到政协的界别,九三学社、农工党、民进,知识分子居多的地方。我在那儿专门讲了知识分子问题,我说现在我们的综合实力依靠什么?一个是物质力量,自然资源、矿产等等,再一个就是人力资源,而人力资源是最重要的还是知识型的人才资源。

  习近平指出,要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改革人才培养使用机制。

  习近平:借鉴运用国际通行、灵活有效的办法,推动人才政策创新处突破和细化落实,真正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

  此前一天,习近平专程到北京会议中心,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这三个界别的共同特点是以中高级知识分子为主。习近平对大家说,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知识分子。他强调,全社会都要关心知识分子、尊重知识分子,营造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的良好社会氛围。

  习近平: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把各方面知识分子凝聚起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同知识分子打交道,做知识分子的挚友、诤友。

  他指出,要充分信任知识分子,重要工作和重大决策要征求知识分子意见和建议。对来自知识分子的意见和批评,只要出发点是好的,就要热忱欢迎,对的就积极采纳。

  习近平:即使个别意见有偏差甚至是错误的,也要多一些包涵、多一些宽容。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习声回响;习近平;教育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