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习声回响]习总书记两会时刻——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

2017-03-05 19: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记者马闯)习近平总书记5日下午参加了上海代表团审议,他强调,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社会治理新路子,是关系上海发展的大问题。

  习近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推进社会治理创新,使超大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得到提升。上海这种超大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我在上海的时候有这个感觉,整个城市它是一个生命有机体,高楼林立,地下的各种管道川流不息,地面上的各种车辆川流不息,就像长江滚滚而来一样,逝者如斯夫,但是一刻也不能停,上海要是停上一刻,瘫痪一刻,那是不可想象的。地铁出个什么问题,地下管道出个什么问题,都是不可想象的损失,所以城市的精细化管理,必须适应超大城市。这是世界级的难题,但是世界级的城市必须解决这个难题。

  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社会治理新路子,是关系上海发展的大问题。要持续用力、不断深化,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增强社会发展活力。创新社会治理关键要提高城市治理整体能力,要强化依法治理,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城市治理顽症难题,努力形成城市综合管理法治化新格局。要强化智能化管理,提高城市管理标准,更多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推进城市治理制度创新、模式创新,提高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要加快补好短板,聚焦影响城市安全、制约发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强综合整治,形成常态长效管理机制,努力让城市更有序、更安全、更干净。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习近平;上海代表团;城市管理者;城市管理;绣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