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习声回响:习近平的“两会”声音

2017-03-02 14:34:00来源:央广网

  2013年到2016年的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24次“下团组”,和代表委员亲切交流、共商国是。过去四年,习近平的“两会”时间是什么样的?他在“两会”期间都关注了哪些问题?

  每年的3月3日下午和5日上午,习近平分别出席政协、人大会议的开幕式。

  3月4日,习近平会看望部分政协委员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这场活动往往是习近平在“两会”上的首次发声。过去四年,创新发展、民族团结、两岸关系、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是他最关注的话题。他希望委员们勇于担当责任、增强委员意识。

  习近平: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要广泛学习各方面知识,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及时了解现实情况,找准存在的问题。

  每年的3月5日下午,习近平都会出现在同一地点——人民大会堂上海厅,参加他所在的上海代表团审议。深化改革,当好排头兵和先行者是总书记对上海的要求。

  习近平:着力加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各项措施系统集成,着力加快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步伐,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

  3月6日到10日,习近平还不定期的参加了多个代表团的审议。从地区来看,他参加过黑龙江、吉林、辽宁三个代表团的审议,对于振兴东北,他强调,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的作用更多体现在支持、扶持。

  习近平:深入推进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要抓住创新驱动发展、产业优化升级,努力形成特色新兴产业集群,形成具有持续竞争力和支撑力的产业体系,下大气力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坚决破除体制性障碍,把老工业基地蕴藏的巨大活力激发出来,释放出来。

  江苏、广东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先行者。习近平在这两个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指出,要深化产业结构调整,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

  习近平:要使我国经济发展提高质量、增加效益、增强后劲,要使我国形成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参与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就必须锲而不舍,坚持不懈地抓产业结构调整,直到抓出成效,抓出名堂,形成气候。

  在参加三个中部地区安徽、江西、湖南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强调,安徽要抓住国家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大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锐意进取。江西、湖南要让老区人民同全国人民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

  习近平:我们决不让老区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掉队,要立下愚公志、打好攻坚战,心中常思百姓疾苦,脑中常谋富民之策,让老区人民同全国人民一起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

  贵州、青海、西藏居住着大量的少数民族群众,习近平一直牵挂着民族地区的发展情况。“两会”上,习近平在多次审议时都表达过对少数民族干部群众的关心。

  习近平:社会事业发展和民生建设资金要向民族地区倾斜,让民族地区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尊重民族差异、包容文化多样,要继续深化创建活动,让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团结和睦、共同发展。

  3月12日前后,作为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连续四年出席了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他始终强调,要靠改革创新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实现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

  习近平:军队要遵循国防经济规律和信息化条件下战斗力建设规律,自觉将国防和军队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体系。地方要注重在经济建设中贯彻国防需求,自觉把经济布局调整同国防布局完善有机结合起来。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要把带领部队实现强军目标作为重大政治责任,一心一意想强军、谋强军。

  在每年“两会”结束之际,习近平会分别参加人大、政协会议的闭幕式。(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马闯 刘乐 刘会民)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习声回响;习近平;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