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因爱同行”2016网络公益年度总结发布活动在京举办

2017-01-12 22: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2日(记者 张棉棉)1月12日,“因爱同行”2016网络公益年度总结发布活动在京举办,这是中央网信办对2016年以来组织实施“网络公益工程”的一次系统总结。会上发布了4大类、共18个网络公益年度优秀典型。

  中央网信办副主任任贤良在致辞中表示,实施网络公益工程,旨在让互联网助推公益事业快速发展,让公益正能量促进网络空间更清朗,努力使网络公益更好地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重要载体,让公益正能量弥漫到网络空间的每一个角落。任贤良希望,网信领域和公益界携起手来,紧紧依靠亿万网民,推动方兴未艾的网络公益事业进一步依法规范快速发展,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国家人民,让网上精神家园更加清朗美好。

  据悉,此次“因爱同行”2016网络公益年度总结发布活动是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指导、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主办、光明网承办,旨在全面梳理2016年网络公益事业发展成果,树立正面典型,凝聚社会共识,以激励全社会更好地参与网络公益。自启动以来,全国网信系统和公益组织积极参与推荐,共征集到网络公益年度典型素材889份,其中大部分是基层开展网络公益的鲜活经验和生动案例。经过专家委员会审议,新浪微博“9+1我们一起过大年”、首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公益联盟”、宁波市北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橘子地图”等18个网络公益案例分别获得“2016网络公益年度项目”“2016网络公益年度机构”“2016网络公益年度传播力”“2016网络公益年度创新”荣誉称号。此外,主办方还颁发了“2016网络公益工程组织奖”和“2016网络公益特别贡献奖”,以表彰在实施网络公益工程中表现突出的地方网信部门、新闻网站和公益组织。

  作为“网络公益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主办、光明网承办的“益言益行”网络公益故事微视频征集展映活动也在现场进行了颁奖。活动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反映普通百姓、公益组织、互联网企业等参与公益感人故事和心路历程的微视频作品,自2016年10月启动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共征集到微视频作品644部,涵盖公益扶贫、社区公益、抢险救灾、弱势群体帮扶以及互联网创新公益等内容。经过初选、复审、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先进报送单位6名。

  2016年是网络公益工程实施的第一年,期间,在中央网信办指导下,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和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15家国内知名网信企业发起成立了网络公益扶贫联盟,吸纳90家网信企业参与。

  附

  2016网络公益年度总结评选

  获奖名单

  一、“2016网络公益年度项目”

  (1)新浪微博:“9+1我们一起过大年”

  颁奖词: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的温暖,奢望难得,年的味道,回味心房。万家灯火时,用互联网公益的力量,传递“暖年红包”,让年过得有温度。“9+1我们一起过大年”公益活动,开创9个网民帮扶1个贫困户的精准扶贫捐助模式,一起过“公益暖年”。

  (2)京东集团:电商精准扶贫

  颁奖词:“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电商扶贫,促进商贸流通,带动创新创业,培育造血能力。京东电商精准扶贫项目,依托电商平台优势,完善电子商务基础设施,探索“互联网+”时代精准扶贫新思路。

  (3)腾讯公益:99公益日

  颁奖词:互联网的核心是连接:人与信息的连接产生透明,人与人的连接产生力量。因为透明,才能信任。“99公益日”,把有创造力、有善念而又平凡的人连接在一起,打造互联网时代的特色公益生态圈。

  (4)呼和浩特市网信办:活力呼和浩特·网络志愿者微公益行

  颁奖词:微公益,汇聚起爱心的涓涓细流,让善意弥漫在网络的每一个角落。活力呼和浩特·网络志愿者微公益行,通过打造志愿服务双微平台,认领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微心愿”,线上发起、线下落实,让“微公益、益起来”。

  (5)秦楚网:十五助贫困大学·圆梦行动

  颁奖词:春去秋来十五载,公益从未间断。十五助贫困大学·圆梦行动,以互联网为桥梁,情系贫困学子,爱心助学圆梦,传播勤奋拼搏、奋发图强正能量,为寒门学子插上飞翔的翅膀。

  (6)天水在线:天水在线“互联网+”公益扶贫

  颁奖词:助力精准扶贫,助农脱贫致富。天水在线“互联网+”扶贫项目,将互联网嫁接到田园,开展“互联网+电商”“互联网+实时观景”“互联网+航拍”“互联网+拍卖”等扶贫模式,争做网络扶贫急先锋,打造农民增收新亮点。

  二、“2016网络公益年度机构”

  (1)互联网公益联盟

  颁奖词:振臂一呼,应者云集。网聚人心,网汇力量。网联公益,不忘初心!首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公益联盟,整合属地网站公益资源,优势互补,形成合力,打造品牌,引领“互联网+”时代的公益新气象。

  (2)“大爱联盟”网络社会组织服务中心

  颁奖词:整合本地网络社团资源,实现网民爱心的凝聚和放大,将公益触角延伸到这座城市每个需要关怀的角落。“大爱联盟”网络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打造“爱心集市”“为爱行走”等品牌活动,让“星星的孩子”沐浴爱的阳光,不再孤单。

  (3)西部爱心公益社

  颁奖词:为希望着色,爱在路上,纵使偏远,也要让爱传遍西部的每一个角落。西部爱心公益社,助学支教、爱心援建、植树造林都有他们的身影。他们的脚步从不停歇,一路走来,一路高歌,将爱心传递。

  (4)天台网络公益联盟

  颁奖词:“济世为公,无我利他”,抱团做大公益梦,服务民生促和谐。天台县,济公故里,网络公益联盟,弘扬济公精神,打响“爱心天台”的品牌,用微力量传递爱心,用微聚焦扩大影响,用微服务温暖你我。

  三、“2016网络公益年度创新”

  (1)宁波市北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橘子地图

  颁奖词:公益在于用心,让受助者省心、安心、开心。“橘子地图”,一笔一画之间,爱意跃然纸上。探索亲民城管新路径,为僵化的城市管理注入了公益温度,为构建和谐社会添砖加瓦。

  (2)伊犁州民政局、伊犁州晚报社:伊犁公益节

  颁奖词:塞外江南,美不胜收,爱在天山下,公益在边城。公益无界,大爱无疆。伊犁公益节,疆内首个以“公益”命名的节日,汇聚线上线下公益力量,以实际行动为贫困儿童撑起一片蓝天。

  (3)昆明信息港:彩龙社区彩龙公益

  颁奖词:小社区,大公益,让城市更温暖,让生活更精彩。彩龙社区彩龙公益,关注弱势群体,搭建公益平台,发起公益活动,情暖彩云之滇,打造“昆明之美”的网络名片。

  (4)青岛正能量好司机爱心服务中心:“好司机”道路公益救援项目

  颁奖词:他们是游走在路上的天使,他们的名字叫“青岛好司机”。“好司机”道路公益救援项目,以网络为载体,针对路上遇到的各种意外突发情况,由志愿者提供专业的公益救助服务。两年多来,累计执行公益任务1602次。以互联网的响应速度,为你我的出行保驾护航。

  四、“2016网络公益年度传播力”

  (1)新华网:新华公益频道

  颁奖词:关注民生,致力公益。新华公益频道,汇聚10万粉丝,专注公益慈善报道,发掘“善举”、推动“善举”、传播“善举”,讲述“中国网事”公益故事,创新开展公益文字、视频、直播综合传播模式,探索公益品牌传播之路。

  (2)新浪微博:中国公益新媒体“蓝V沙龙”

  颁奖词:指尖上的爱心,点赞善行善举。中国公益新媒体“蓝V沙龙”,探索新媒体公益传播新模式,打造公益传播平台,吸引三千余家公益机构参与,用公益微话题传递网络正能量,分享你身边的公益故事,让大家爱上做公益。

  (3)中国江苏网:”志愿江苏365”微信公众号

  颁奖词:人人争当志愿者,天天都是服务日。“志愿江苏365”,每天一个志愿故事传播公益心声,传递义工理念,转发爱心力量。使每一个致力于志愿服务的爱心人士从志愿好故事中找到共鸣,让志愿服务融入生活。

  (4)胶东在线:“爱心无限”栏目

  颁奖词:生命有限,爱心无限。胶东在线“爱心无限”栏目,宣传爱心事业,塑造公益典型,整合全市志愿者资源,守护社会弱势群体,连续8年推出“陪空巢老人过年”活动,累计实施百余项爱心公益志愿活动,通过搭平台、结对子,共建困难群众与爱心市民的网上“爱心桥”。

编辑: 张佳琪
关键词: 因爱同行;公益;年度总结;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