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机大战”席卷武汉 人工智能向人类挑战

2016-12-29 17: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12月29日消息(记者黄光辉)由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和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联合主办的大型科学挑战类节目《人机大战》全国项目征集会今天在武汉上演。《人机大战》是国内首档聚焦人工智能的科学挑战节目。其中最重要的工作是收集项目资源,寻求人工智能项目与人类的可比性。

  《人机大战》全国项目征集会在武汉站武汉的路演项目群英荟萃,涵盖了湖北、湖南、安徽、河南、重庆等省市的前沿人工智能领域。今天路演项目的主要人工智能的技术成果: 能够自主巡逻,具有移动视频监控及分析、无人机协同监控、紧急呼救、远程对讲、环境监测、一键暴冲功能的自主巡逻车型机器人;远远领先国外厂商重庆中科云丛科技有限公司人脸识别技术,在准确率上比国内外其他厂商高一个数量级,不仅为国争光,也对于国家安全、公共安全有着重大意义;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手持式三维扫描仪, 轻至0.83千克,方便快捷,基本无限制3D扫描,不受物体大小、材质、颜色的影响; 华中数控智能化高档数控系统体系架构在国家智能制造示范专项等典型用户得到了成功应用;卡巴青少儿科技活动中心也带来了风靡欧美的乐高教具,通过做中学,提升孩子动手能力以及科学素养,使孩子们成为国际化人才奠定基础。

  华中科技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心汉,武汉大学机器人与复杂机电系统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功平,武汉奋进智能机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高级工程师徐建平,及机器人领域多位科研人员和企业负责人担任此次活动的嘉宾和评委,并对参赛项目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点评建议。

  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表示,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始终把科学知识普及和科学精神传播当成自己的重要使命。在未来的合作中,中国科学院将继续发挥自身的科学资源优势,从人才、技术等各方面对《人机大战》节目予以强有力的支撑。

  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节目部主任吴晓斌表示,《人机大战》是一档兼具科学性与趣味性的科学节目,是最顶尖科技项目的展示平台。节目将借助国家电视台的传播平台优势与国家自然科学最高学术机构的科技资源优势,借助生动、活泼、易受的视频语言开展大众科学传播,提升全民科学素养。随后节目还将去往上海继续举办项目路演活动,寻找能与“最强人类”来PK的“最强机器人”。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李海波表示,“科研成果搁置在实验室里,不能与国民经济发展需求有效结合,这是科研资源的极大浪费。”中科院武汉分院始终坚持以国家战略和区域产业发展需求为使命,充分发挥科技人才和科研成果优势,不断加强与地方、企业的产学研合作,通过十多年的努力,探索实践先进技术和成果源源不断向产业转移的新模式。

  节目的专家团是由来自基础理论学科、计算机视觉、智能机器人、智能控制,图像处理、人机交互等涉及人工智能多方面的数十位资深专家及青年学者组成,并且这一队伍将根据未来参与项目涉猎专业的情况不断扩大,这也是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首次发起号召并组建如此专业化程度高,学科领域涉猎广的顶尖科学家团队。

  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推出的大型科学挑战类节目《人机大战》是国家频道联手科学传播国家队搭建的中国最高水准的科普擂台,邀请国内国际的顶尖人工智能向最强人类发起挑战,是国内首档聚焦人工智能的科学挑战节目。该项目此前进行了半年的调研,其中最重要的工作是收集项目资源,寻求人工智能项目与人类的可比性。《人机大战》节目将于2017年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CCTV-1)以季播形式在黄金时段推出。

  大型科学挑战类节目《人机大战》全国项目征集会武汉站项目路演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中国科学院湖北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武汉科学普及研究会、中科产业育成(湖北)有限公司承办的。现场有来自社会各界300余人参与活动。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人机大战;人工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