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圳再迎科幻盛典 “晨星”颁奖“星”火相传

2016-11-27 22:33:00来源:央广网

“星”火相传

  央广网深圳11月27日消息(记者 于扬)11月26日下午,由中国首个科幻公益基金——深圳市科学与幻想成长基金分别与深圳市南山区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市福田区文化体育局联合主办的第二届“晨星”科幻文学奖、第一届“晨星”科幻美术奖颁奖典礼在深圳市市民中心B座,工业展览馆多功能厅隆重举行。颁奖典礼以“‘星’火相传”作为主题,在颁奖的过程中回顾了中国科幻创作和科幻产业的发展历程。深圳市福田区委副书记、社工委主任余智晟,南山科协常务副主席张汉国出席了颁奖典礼。深圳市科学幻想成长基金负责人介绍,今年的两项“晨星”科幻大奖在保持自身公益性、继续资助未完成创作的长篇科幻小说作品的特色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了赛事规模、提高了奖金和资助金总额。全部16个奖项共计颁发奖金30.5万元、资助金8万元,无论是奖项规模还是奖金总额都比去年提高了一倍有余。

第二届晨星科幻文学奖

  【文学“晨星”再次闪耀,产业互动进入良性循环】

  本届“晨星”科幻文学奖共收到来自全国300多位作者的投稿作品462篇,共计1000余万字,其中包括未完成的长篇小说47篇。而今年新增的最佳原创剧本奖和最佳改编剧本奖两个奖项共收到投稿的剧本作品46部,也充分体现出科幻作者对我国科幻影视创作的兴趣和关注。经过由知名科幻作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评分、结合网络投票,谭钢的《三日月》、武夫刚的《爱向世界末日》、夹缝貉的《愚神》和康乃馨的《鲲》分别获得最佳长篇小说、最佳短篇小说、最佳微科幻和最佳原创科幻剧本四大奖项,最佳中篇小说奖和最佳改编科幻剧本奖空缺,李一芃的《完美时代》获得未来之星奖,南方科技大学科幻协会获颁特别贡献奖等奖项。灰狐的《固体海洋》得到了科学与幻想成长基金文学督导、著名科幻作家王晋康的肯定,成为本届“晋康奖”的得主。世界华人科幻协会创始人之一董仁威、著名科幻作家王晋康、韩松、夏笳、江波等嘉宾为获奖作者颁发了奖杯及获奖证书。

  与产业界的密切合作一直都是“晨星”科幻文学奖的突出特色之一,也是科学与幻想成长基金对于发展中国科幻事业的“成长性”思路的体现。本届大赛由微像文化、懒人听书分别资助设立了“微像发现奖”和“懒人听书有声小说奖”两个特别奖项,专门发掘、奖励适宜改编成其它类型的科幻作品、具有较大市场开发潜力的科幻小说。在颁奖典礼上,基金发起人还宣布了与华大基因蓝色彩虹的合作计划,双方将通过设立专项奖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征集与基因健康领域相关的科幻作品,在让公众更加了解前沿的科学技术的同时集众人之力为基因科技未来的发展绘制蓝图。

活动现场

  【美术“晨星”冉冉升起,各界嘉宾共襄盛举】

  今年首次评选的“晨星”科幻美术奖由深圳市福田区宣传文化体育事业发展专项资金资助,得到了广州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等高校的大力支持。组委会共收到有效投稿作品413件,其中动画类作品32件、单幅漫画/插画作品343件、绘本/漫画作品23件、新媒体作品15件。经过专业评委的评分和网友投票,陈安胜的《文明入侵概念设计系列》、黄俊豪的《爆》、唐坤的《魔法山谷》、张文龙的《魔界》、陈赞蔚工作室的《能量转化系列》和邓煌的《Space Time》分获最佳科幻概念设计金奖、最佳单幅科幻漫画、最佳科幻插图设计、最佳科幻海报设计、最佳数字特效短片和最佳科幻动画短片金奖,《文明入侵概念设计系列》还同时摘得了本届最具创新意识奖的桂冠。同时现场颁发了优秀指导老师、优秀组织单位等组织奖以及由杭州水星文化资助设立的水星奖,颁出特等奖、最佳创意奖、最佳场景奖等奖项。

  在众星闪耀的颁奖典礼现场和晚宴上,美国工业光魔ILM电影特效公司(伦敦工作室)高级特效师牛闯,美国暴雪画廊专栏作者、《魔兽世界》拳头签约插画师陈波,《大圣归来》执行导演郭磊、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主任陈赞蔚、湖南广播电视台金鹰卡通频道总监罗岚、副总监彭爱群、环球数码副总经理何子力、SIGGRAPH 深圳分会会长许铭俊等专家和业内人士在观礼和为获奖者颁奖之余,还就中国科幻美术和科幻影视制作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探讨。

  【主题演讲激发公众科幻热情,基金“做媒”、两岸科幻人共商华语科幻发展之路】

  在颁奖典礼当天上午,银河奖最佳新人奖、中国第一个登上Nature杂志的文科生-知名科幻作家夏笳,资深科幻文学封绘、华语星云奖银河奖多次获得者的著名画师鲨鱼丹与广州XRCGschool董事长、XRCGteam创始人肖壮悦为深圳市的科幻爱好者奉献了三场精彩的讲座。他们从不同的角度出发,生动有趣、深入浅出地向听众介绍了中国科幻创作和科幻产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赢得了一阵阵热烈的掌声。由科学与幻想成长基金特别邀请到的台湾致理科技大学助理教授、全球华语星云奖评委林健群、世界华人科幻协会创始人之一的董仁威、台湾科幻作家李姿青也借此机会与大陆的科幻界友人和科幻爱好者交流商讨,探求共同发展华语科幻事业的思路和举措。

  活动现场,科学与幻想成长基金的发起人之一马国宾先生告诉记者,随着中国科幻不但要“走出去”拿到更多的奖项,还要设法把别人“请进来”,让其它国家和地区的科幻人把他们进行科幻创作、发展科幻相关产业的经验带到中国来,这样才能相互交流、取长补短,让中国本土科幻得到更好的发展、更好地传承前辈们留下的科幻火种。科学与幻想成长基金也将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请全国的科幻爱好者们拭目以待。

  附:第二届晨星科幻文学奖暨第一届晨星科幻美术奖完整获奖名单

  第二届晨星科幻文学奖完整获奖名单:

  最佳微科幻奖:夹缝貉《愚神》

  最佳微科幻提名奖:无奖《冥王星的雪》

  最佳微科幻提名奖:呼延槐《热寂时代》

  最佳短篇小说奖:武夫刚《爱向世界末日》

  最佳短篇小说提名奖:天翎《缄默号》

  最佳短篇小说提名奖:李忠跃《雾.里世界》

  最佳中篇小说奖:空缺

  最佳中篇小说提名奖:虞鹿阳《面具》

  最佳中篇小说提名奖:郭治学《地球的最后诗篇》

  最佳中篇小说提名奖:王元《数字的尽头》

  最佳长篇小说奖:谭钢《三日月》

  最佳长篇小说提名奖:何涛《寻》

  最佳长篇小说提名奖:郭治学《隐秘统治者》

  最佳原创科幻剧本:康乃馨《鲲》

  最佳改编科幻剧本:空缺

  晋康奖:灰狐《固体海洋》

  微像发现奖:王元《移情》

  懒人听书有声小说奖:魏宁《风暴三部曲之陆战之王》

  未来之星奖:李一芃《完美时代》

  特别贡献奖:南方科技大学科幻协会

  最具人气科幻社团奖:浙江大学科幻协会

  长篇资助作品:灰狐《固体海洋》、郭治学《隐秘统治者》、何霁轩《方舟之旅》、王元《告白》、何妍媛《人类谎言》、夏子伟《天际》、李泽林《箭与纸》、黄凌海《她来自参宿二》

  第一届晨星科幻美术奖完整获奖名单:

  最佳科幻概念设计金奖:陈安胜《文明入侵概念设计系列》

  最佳科幻概念设计银奖:徐欢《the same world》

  最佳科幻概念设计银奖:朗涛《火种》

  最佳科幻故事漫画:空缺

  最佳单幅科幻漫画:黄俊豪《爆》

  最佳科幻插图设计:唐坤《魔法山谷》

  最佳科幻绘本:空缺

  最佳科幻海报设计:张文龙《魔界》

  最佳新媒体类科幻作品金奖:空缺

  最佳新媒体类科幻作品银奖:郭小诗《光之韵》

  最佳新媒体类科幻作品银奖:电子科大成都学院动画工作室《飞上天空》

  最佳交互动画:空缺

  最佳动态漫画:空缺

  最佳数字特效短片:陈赞蔚工作室《能量转化系列》

  最佳新媒体技术短片:空缺

  最佳科幻动画短片金奖:邓煌《Space Time》

  最佳科幻动画短片银奖:劳晓晴、谢慧文、孙丽《Galatea》

  最佳科幻动画短片铜奖:周达炜、黄小真、李皓龙《艾尔比达》

  最具社会影响力奖:空缺

  最具行业价值形象奖:空缺

  最具创新意识奖:陈安胜《文明入侵概念设计系列》

  优秀指导老师: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战博闻

  优秀指导老师:广州美术学院陈赞蔚

  优秀指导老师:四川美术学院王茜儒

  优秀组织单位:广州美术学院

  优秀组织单位:四川美术学院

  优秀组织单位: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

  水星奖·特等奖:鲨鱼丹

  水星奖·最高人气奖:李衍杰

  水星奖·最佳创意奖:空缺

  水星奖·最佳场景奖:手指断了a

编辑: 张佳琪
关键词: 深圳;科幻;晨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