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公安新增4项便民举措 居住证件办理效率提高

2016-11-26 10: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6日消息(记者孙莹)北京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总队今天上午发布,自10月1日实施居住证制度以来,北京市公安机关不断采取有效措施,简化办证手续,加大人力物力投入,使办证效率不断提高。截至到11月25日,北京市公安机关已累计办理居住证(卡)达82.3万件,办证工作平稳有序。

  总队长刘涛介绍,由于北京市流动人口数量较大,部分流动人口相对集中的地区出现了群众办证排队等候的现象。为此,公安机关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及时调整工作措施。近期,进一步增加工作人员、延长办公时间,有效缓解了群众排队现象。近日又推出了4项便民服务措施:

  一、增加硬件设备,缓解排队

  全市户籍派出所和流管站的办证设备由最初的856台,增加到2600台,居住证(卡)日均办证总量已由最初的不足5000件,上升到2.6万件,最大限度地缓解群众排队等候的现象。

  二、连续缴纳6个月个人所得税、社保可以证明居住时间

  增加了两项居住时间的证明材料,解决了只有暂住证才能证明在京居住时间的问题。刘涛介绍:“部分群众表示,由于不了解暂住证的作用,一直在北京居住,一直连续交税和交社保,但没有及时办理暂住证,公安机关认为,符合合法稳定就业的条件要求,应该满足这部分群众的诉求。”经与政府相关部门协调,将因任职受雇而取得的工资薪金连续缴纳6个月个人所得税的凭证,或连续缴纳6个月社保(五险)的凭证,作为流动人口办理居住证有效证明居住时间的材料,解决了部分流动人口只有暂住证才能证明在京居住时间的问题。(连续缴纳6个月的起止时间是指,申领当月的上月前推连续缴纳6个月。)

  对已领取居住登记卡的群众,如符合新增两项居住时间证明材料之一条件的,可持居住登记卡和证明材料,到现住地派出所申请换领居住证。对已在网上预约尚未领取到居住登记卡的群众,可待互联网上开通居住证办理业务后,在网上申领居住证。

  三、持北京市工作居住证人员办证办法明确

  明确了持北京市工作居住证人员办理居住证的办法。经与政府相关部门及时协调,形成工作意见,为持北京市工作居住证人员集中办理居住证后,由政府相关部门统一发放。

  四、进一步规范办证手续

  公安机关要求工作人员,准确翻拍、简洁明了,严禁随意增设条件,杜绝违规多要证明材料等问题,规范办证手续。

  12月底前办证业务窗口全覆盖

  下一步,北京公安机关将在12月底前,完成剩余2000多个流管站居住证专用设备配发工作,做到全市派出所和流管站办理居住证相关业务全覆盖。特别是11月30日之前,在互联网上开通居住证网上自助登记和申报业务,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办证。

  副总队长张威介绍,在北京连续居住半年以上,符合合法稳定住所、合法稳定就业、连续就读三条件之一的流动人口,就可以申请北京居住证,不到半年的可以申请居住登记卡,登录北京市居住证服务平台(www.bjjzzpt.com),输入姓名和身份证号,会显示申请人暂住证办理情况,办理居住证和居住登记卡需要提交的手续。然后按照提示准备材料,进行办理。持居住登记卡半年以后,可以到居住地所属派出所办理居住证。由于居住登记卡的有效期只有半年,持卡人员需要在到期前一个月到办卡流管站进行续期签注,之后就可以到派出所去办理居住证了。据介绍,目前网上平台访问量233.6万,办理成功37.3万,预约成功的是21.5万。

  总队长刘涛提示广大流动人口:“暂住证在有效期内的,请尽量避开人员集中的高峰时段申领北京市居住证,减少排队等候。”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便民举措;居住证件;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