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输水60.9亿立方米 惠及4200万人

2016-11-25 16:35:00来源:央广网

截止11月24日8时,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累计调引南水60.9亿立方米。

  央广网北京11月25日消息(记者尤青)据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通报,截止11月24日8时,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累计调引南水60.9亿立方米,惠及北京、天津、河南、河北四省市4200万人。

  工程自2014年12月12日通水以来,已经平稳运行704天。水质各项指标稳定达到或优于地表水Ⅱ类指标。北京、天津、河北、河南沿线受水省市供水水量有效提升,居民用水水质明显改善,地下水水位下降趋势得到遏制,部分城市地下水水位开始回升,城市河湖生态显著优化,社会、经济、生态效益同步显现。

  中线工程受益的大中城市18个,分别是北京、天津,南阳、漯河、平顶山、许昌、郑州、焦作、新乡、鹤壁、濮阳、安阳、邯郸、邢台、石家庄、保定、沧州、衡水。累计分水量58.1亿立方米,其中,北京市分水18.8亿立方米,受益人口1100万人;天津市分水13亿立方米,受益人口850万人;河南省分水21.5亿立方米,受水县区36个,受益人口1600万人;河北省分水4.8亿立方米,受水县区37个,700万人。

  在受水区,水质改善明显。南水进入北京市后,北京市对来水实时严密监测,市自来水集团也增设了161个供水管网终端水质监测点,覆盖居民小区3500多个,居民饮水水质有了明显改善。

  北京市自来水集团的监测显示,使用南水北调水后自来水硬度由原来的380毫克每升降至120~130毫克每升。市民普遍表示自来水水质明显改善,水碱减少,口感变甜。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南水北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