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水利部:水利史典二期工程编纂工作将于2019年完成

2016-11-21 18: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1日消息(记者沈静文)水利部今天(21日)通报水利史典一期出版及二期工程推进情况。水利史典二期工程编纂工作将于2019年完成。

  《中国水利史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全面系统整编水利历史文献、梳理治水脉络、服务现代水利的大型出版工程,也是传承治水文明、弘扬中华水文化的重要文化工程,先后入选“十一五”“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十一五”国家重大工程出版项目。编纂规模为50个分册、5000万字,由《综合卷》《长江卷》《黄河卷》《淮河卷》《海河卷》《珠江卷》《松辽卷》《太湖及东南卷》《运河卷》《西部卷》等10卷组成,分为一期工程和二期工程先后实施。其中一期工程编纂规模20册、2000万字,二期工程30册、3000万字。一期工程编纂工作于2010年初启动,2015年底全部完成,已由中国水利水电社正式出版发行。二期工程编纂工作于2014年启动,将于2019年完成。2016年3月,《中国水利史典(二期工程)》入选“十三五”国家重大工程出版规划,同时入选2016年度国家出版基金项目。

  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社长汤鑫华介绍,《中国水利史典》一期工程实际出版规模为2019.7万字,以文字为主,图片为辅,收录的水利文献均多系历朝历代官修典籍,或是名人名家以及河道官员的专修之作,以及其他权威珍贵史料。通过对水利古籍进行点校整理,使得大量的水利历史、科学文化信息构成一个多源、多维的大容量水利史资源库,对深入挖掘、整理、保护中华民族水文化遗产,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具有重要的思想价值、学术价值和文化价值。

编辑: 任芳
关键词: 水利部;水利史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