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机大战》人工智能挑战最强人类即将开赛

2016-11-05 14:43:00来源:央广网

人机大战体验区(黄光辉摄)

  央广网西安11月5日消息(记者黄光辉)由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联合主办的大型科学挑战类节目《人机大战》在西安举行首场项目征集会,活动吸引了来自中国科学院有关研究所、国内各大高等院校、硬科技创新联盟、国内具有世界级水准的高科技创业公司等数十家人工智能研发机构参与。

  在西安首场项目征集会上,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步态识别"项目组和来自西北地区的5个重点项目进行了现场展示,项目内容涵盖计算机人工智能研发、空中机器人、无人驾驶、水下潜航等领域。其中不乏多项领先世界的硬科技,如人脸识别技术、智能驱动、人机感知交互技术等。

  西安站的项目征集会现场,专家评审团队还对参演项目进行了科学评估和指导。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表示,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由幕后转向台前,与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联合主办《人机大战》,也是希望借助此次合作,尝试并拓展科学传播工作方式,希望告诉大众原来科学传播也可以如此生动有趣。

《人机大战》在西安举行首场项目征集会(黄光辉摄)

  2016年3月,韩国围棋九段棋手李世石与人工智能围棋程序“阿尔法围棋”(AlphaGo)之间展开五轮对弈,最终结果是阿尔法围棋以总比分4比1战胜人类代表李世石,此次大战刷新了人类对于人工智能的认知。事后有评论称“人机大战之后,人类尊严已难捍卫!”同时人们也开始警醒般地发现,原来人工智能早已悄然潜入并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人机之战,谁能获胜?”已成为了时下公众最急切的发问。

  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自主创新研发了大型科学挑战类节目《人机大战》,这是国家级旗舰频道联手科学传播国家队,搭建的中国最高水准的科普擂台,邀请国际和国内的顶尖人工智能向最强人类发起挑战,是国内首档聚焦人工智能的科学挑战节目。

  据《人机大战》节目组介绍,该项目已经进行了半年的调研,其中最重要的工作是征集项目资源,寻求人工智能项目与人类的可比性。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当前科技的发展的确超乎常人的想象,人工智能在很多领域的能力已经令普通人类望其项背。所以,项目组将被挑战者最终锁定为最强人类:天赋达人、职业高手、超能团队。最终形成顶级资源在顶级平台上对垒。

  《人机大战》节目除了高端硬科技产品亮相之外,一个由中科院科学传播局组建的专家智库团队也得到了各界的极大关注。该支由国内权威人工智能专家组成的“梦之队”,成员是研究计算机视觉、智能机器人、智能控制,图像处理、人机交互、智能车辆、机器学习、人工神经网络等涉及人工智能多方面的资深专家及青年学者,其中不乏两院院士,堪称中国人工智能科技领域的“梦之队”。

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黄光辉摄)

  记者从节目组负责人方面了解到,《人机大战》作为一档大型科学挑战类节目,是否具有电视表现力也是遴选项目的重要标准之一。中央电视台的专业化电视团队将基于专家团队的科学筛选后,再从电视语言表现力,节目呈现可能性,项目趣味性等方面对项目进行最终环节的采选。

  据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副总监张国飞介绍,《人机大战》节目将于2017年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CCTV-1)以季播形式重磅推出。张国飞还代表主办方向海内外人工智能研发团队发出了邀请。“如果你的项目达到了国内、国际人工智能的尖端水平,如果你自信它能够或即将深刻地改变人类的生活,如果你的团队充满激情勇于挑战,《人机大战》就是你最闪耀的舞台。”

编辑: 龙明洁
关键词: 人机大战;人工;只能;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