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纪念鲁迅诞辰135周年、逝世80周年暨北京鲁迅博物馆建馆6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2016-10-19 21: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记者张庶卓)今年是伟大的中国现代文学家、思想家和革命家,中国现代文学奠基人鲁迅先生诞辰135周年、逝世80周年和北京鲁迅博物馆建馆60周年。10月19日下午,“纪念鲁迅诞辰135周年、逝世80周年座谈会暨北京鲁迅博物馆建馆60周年”在北京鲁迅博物馆成功举行。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国家文物局机关及直属单位代表、全国鲁迅博物馆纪念馆代表、鲁迅亲属代表、特邀嘉宾及有关专家学者等近百人出席座谈会。

  召开纪念鲁迅诞辰135周年、逝世80周年暨北京鲁迅博物馆建馆60周年座谈会,是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把弘扬和传承鲁迅精神推向新的高潮的一个实际行动。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主持座谈会,雒树刚、刘玉珠、上海鲁迅纪念馆馆长郑亚、鲁迅之长孙周令飞和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常务副馆长黄乔生先后在座谈会上讲话,全面回顾了鲁迅伟大而不平凡的一生,北京鲁迅博物馆建馆60年来围绕研究宣传鲁迅思想和精神取得的不平凡成绩,对在当今时代学习、弘扬和宣传鲁迅思想及精神遗产寄予了厚望,为北京鲁迅博物馆建设发展指明了方向,成为北京鲁迅博物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向建设国家一流博物馆迈进的推进剂。

  雒树刚、刘玉珠先后来北京鲁迅博物馆调研,指出要充分利用这一时机,搞好鲁迅思想和鲁迅精神宣传活动。北京鲁迅博物馆党委认真贯彻执行文化部、国家文物局的领导指示要求,把开展弘扬、宣传鲁迅思想和精神作为检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的一项重要工程抓紧抓实,认真研究制定“纪念鲁迅诞辰135周年、逝世80周年”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深入挖潜,积极筹措近资金,确保纪念相关活动顺利实施。北京鲁迅博物馆各级领导和职工克服各种困难,在抓好日常学术研究、陈列展览、社会教育、文物资料保管征集和文化创意开发推介等工作的基础上,抓好相关纪念活动的落实。于9月19~21日成功召开了“鲁迅文化遗产与当代中国”国际学术研讨会,来自澳大利亚、日本、尼泊尔等海内外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鲁迅研究专家及中青年学者100余人齐聚北京,围绕鲁迅文化遗产与当代中国文化建设、鲁迅与中国文化传统、鲁迅与新文化运动、当代文学中的鲁迅传统和鲁迅的海外影响与传播等主题进行交流研讨;同日北京鲁迅博物馆还举办“含英咀华——北京鲁迅博物馆馆藏文物精品展”开幕式,通过珍贵的馆藏文物系统介绍该馆文物收藏、研究、展示走过的60年不平凡的历程,把鲁迅思想和鲁迅精神形象的展示给广大观众;为做好纪念相关活动,北京鲁迅博物馆特邀请日本NPO剧团仙台小剧场来华进行中日友好交流活动,并在北京西城文化中心演出三场话剧《远火——鲁迅在仙台》,受到观众好评。此后该剧团又赴浙江绍兴鲁迅故乡进行中日友好交流演出活动;组织召开全国鲁迅博物馆、纪念馆馆际交流会,深入研究探讨全国各鲁迅馆在研究、宣传鲁迅思想和鲁迅精神方面的积极成果,交流经验,取长补短。

  北京鲁迅博物馆负责人表示,通过举办一系列纪念鲁迅的活动,就是要发挥北京鲁迅博物馆在研究、宣传鲁迅精神等方面的主阵地作用,走在全国鲁迅博物馆、纪念馆的前列。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纪念鲁迅;诞辰;北京鲁迅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