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稀土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发布 目标迈入高附加值发展阶段

2016-10-19 20: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实习记者温竞华)为贯彻落实《“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国制造2025》和《国务院关于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三大纲领文件,促进稀土行业可持续发展,推动产业整体迈入中高端,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制定印发《稀土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设计,到“十三五”末,稀土行业整体迈入以中高端应用、高附加值为主的发展阶段。

  基于我国稀土行业现状、面临形势和对未来发展趋势的判断,《规划》明确了将构建合理开发、有序生产、高效利用、科技创新、协同发展的稀土行业新格局作为“十三五”主要发展方向,并确定发展目标为:到2020年,形成合理开发、有序生产、高效利用、科技创新、协同发展的稀土行业新格局,行业整体迈入以中高端应用、高附加值为主的发展阶段,充分发挥稀土应用功能的战略价值。

  其中,在经济指标上,2020年稀土行业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要由2015年的12.5%提升至16.5%;在生产指标上,“十三五”末稀土的开采总量要控制在14万吨以下,两化融合贯标企业占比要在2015年30%的基础上提升60%,达到90%;在应用产业发展指标上,高端稀土功能材料及器件市场占有率要达到50%,也就是“十二五”末时期的两倍。

  由此,《规划》制定了六项重点任务:强化资源和生态保护,促进可持续发展;支持创新体系和能力建设,培育行业新动能;推动集约化和高端化发展,调整优化结构;加快绿色化和智能化转型,构建循环经济;推动利用境外资源,加强国际合作;打造新价值链,实现互利共赢。

  《规划》围绕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提出了稀土公共服务和创新平台建设、稀土基础研究、稀土高值利用、稀土绿色升级改造、稀土行业两化深度融合、稀土绿色应用等6大重点工程。并提出6项保障措施,包括发挥协调机制作用、完善政策法规体系、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健全投融资保障机制、加强市场监管、加强对外交流合作等,来确保政策的有效落实。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稀土行业;规划;附加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