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石化发布央企首部精准扶贫白皮书发布

2016-10-18 11: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8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实习记者蓝天明珠)昨天是国家“扶贫日”,《中国石化精准扶贫白皮书(2002-2016)》也于近日正式和公众见面。这是中国石化首次发布精准扶贫白皮书,也是中央企业发布的首部精准扶贫白皮书。

  根据《白皮书》,自1988年成立至2015年,中国石化总部共承担了西藏、青海、江西、安徽、湖南、甘肃、新疆等7省(自治区、直辖市)11县(市)的扶贫开发任务,先后选派75名扶贫挂职干部深入扶贫第一线。1988年以来,中国石化全系统累计投入扶贫资金11.61亿元。2002年至2015年,中国石化累计投入对口支援资金3.39亿元,实施了120个扶贫项目,并投入定点扶贫资金3.45亿元。中国石化坚持“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坚持“输血”和“造血”扶贫方式相结合,重点围绕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教育、产业帮扶、劳务培训、医疗健康、提供平台等领域开展扶贫开发工作,与贫困地区群众同甘共苦,切实帮助贫困地区实现有效脱贫,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

  《白皮书》显示,中石化主要在五个方面加强精准扶贫,包括利用产业进行帮扶,以销售带动生产;完善基础设施,兴建民生工程;支持教育发展,培养智力资源;注重劳务培训,增强内生动力;关注医疗健康,提升医疗水平。

  当前,贫困依然是我国面临的巨大挑战,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扶贫开发工作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使得近7亿农村人口摆脱了贫困,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上的辉煌篇章。但目前我国经济发展总体水平不高,特别是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十分突出,这制约了贫困地区发展的深层次矛盾依然存在。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理念。”

  中石化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中国石化对口支援及定点扶贫开发工作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扶贫开发工作部署,适当增加资金投入,加强资金管理,提高工作标准,加大扶贫力度,积极探索扶贫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本着以贫困村为主战场,以贫困户为对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力求实效的原则,配合各扶贫县,在基础设施建设、农村产业开发、扶贫助学、劳务输出培训等方面推进精准脱贫计划,同时充分发挥中国石化独特的销售优势,推动各扶贫县产业发展,力争扶贫工作有新成效,新突破,为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尽快脱贫致富做出积极贡献,为美好生活加油。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中国石化;央企;精准扶贫;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