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乐享健康生活”项目启动“5125”倡导快乐、健康新理念

2016-10-15 13: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5日消息(记者冯会玲)由国家卫生计生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和中国记协联合发起并指导、可口可乐公司支持的“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乐享健康生活)”项目在京启动。项目开创性地提出“5125”新理念,倡导公众要关注“身”、“心”两方面的健康,营造快乐、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

  当前上班族生活、工作压力大,亚健康、失眠、易怒、暴饮暴食、注意力记忆力下降等问题非常普遍。情绪管理专家、国际教练联合会专业教练吴涛表示,长期的不良情绪状态将产生很多健康隐患,如心血管疾病、胃肠道疾病、甚至癌症等。如果不能及时进行有效的情绪管理,会对家庭生活、工作和社交产生巨大的不良影响。吴涛建议,公众应该首先学习认识和分析自己的情绪状态,并掌握一些实用技巧,以便有效管理情绪。当自己能够对情绪掌控自如时,可以将压力等看似负面的情绪化解,变成积极的动力。

  “乐享健康生活”提出的“5125”理念包括:每天给自己留5分钟发呆时间;每天运动1小时、掌握1项运动技巧和加入1个运动社群;按照新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建议,每天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摄入25种以上食物,做到膳食多样化。同时,“5125”的谐音“我要爱我”,方便记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丁钢强所长在启动仪式上表示,运动使人体产生多巴胺等化学物质,让人产生愉悦感和幸福感;而多样化的膳食同样对健康和良好的情绪状态有促进作用。

  “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是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局、宣传司、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和中国记协办公室联合发起并指导的健康知识传播项目。该项目自2005年推出,每年选定威胁大众健康的慢性疾病或危险因素作为主题,进行针对大众的系列健康传播活动。迄今已举办各类知识共享和落地活动700余场,媒体报道超过20000篇,为推动健康知识传播和促进公众健康做出有益尝试。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乐享;健康;生活;5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