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满足老年读者需求 国图举办“关爱夕阳”老年读者座谈会

2016-10-14 23: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4日消息(记者张庶卓)倾听老年读者的心声,调研老年读者的文化需求,提升国家图书馆读者服务工作,“关爱夕阳”老年读者座谈会日前在国家图书馆举行,15位老年读者在国家图书馆共同度过了一个特殊的重阳节。

  近年来,国家图书馆在推进老年人文化服务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自2011年起,国家图书馆通过老年读者公益培训、资源推荐、老年读书沙龙等形式,积极探索老年读者的特殊服务,先后推出15个系列、53场次,累计培训4200余人次。2014年11月,为进一步提高老年读者的数字阅读能力,国家图书馆推出了针对老年读者的公开课项目——“关爱夕阳”老年课堂,2015年,又推出“我来当主讲”和“国图交享乐”等自助式老年文化活动,丰富了老年读者的文化生活。座谈会上,老年读者对国家图书馆加强老年人服务给予高度赞赏,并针对“数字时代的老年生活与图书馆服务”进行了讨论和发言。国家图书馆典藏阅览部负责人表示,国家图书馆将认真研讨老年读者的建议和意见,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强老年读者服务,呼吁并引领全国公共图书馆共同为老年人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让图书馆融入老年人的日常生活,成为老年人沟通社会、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重要桥梁。

  据了解,截至2015年底,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22200万人,占总人口的16.1%,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14386万人,占总人口的10.5%。老龄化现象的加剧,使老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备受关注。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加强老年文化建设与服务工作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保障老年人文化权益的迫切需要。国家图书馆作为公益性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将充分发挥社会教育职能,继续为老年人提供积极向上的精神文化服务,努力帮助老年人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编辑: 张佳琪
关键词: 老年读者;国图;关爱夕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