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科学饮水3.0时代需理性选水

2016-09-28 23:07:00来源:央广网

专家:科学饮水3.0时代需理性选水。

  央广网北京9月28日消息(记者冯会玲)为普及科学饮水理念,解决公众遇到的科学饮水难题,火山鸣泉联合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在北京举办“开启科学饮水3.0时代”媒体沟通会。多位专家建议,公众应科学理性选水,不要被各种概念炒作所蒙蔽。

  我国包装饮用水历经了三个时代。上世界九十年代,中国人从饮用井水或自来水开始过渡到购买包装水,消费者对包装水的认知主要集中在安全上,因此1.0时代也叫“安全饮水时代”。

  九十年代末期到二十一世纪初,国人对饮用水认知的加深和健康观念的不断提升,包装饮用水逐渐呈现多元化的形态,纯净水不再是饮用水市场的主流。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注重健康饮水,中国进入“健康饮水2.0时代”。

  进入2016年,大众的消费观念开始逐渐回归理性。以新《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包装饮用水》(GB19298-2014)全面实施为标志,中国开始全面进入“科学饮水3.0时代”。这是一个以不同人群的体质特征和消费场景为出发点,结合人体的自然需求和场景特点,满足不同人群的细分需求和消费场景需要的科学用水时代。火山鸣泉认为科学饮水是未来饮用水行业发展的方向,停留在营养健康以及炒作概念的时代将会过去,科学理性的饮水观念将逐渐成为行业主流。

  “在喝水的问题上,很多水企存在亚健康问题,不少水企一味炒作概念,常常过度包装。”北京公共健康饮用水研究所所长李复兴提出,“衡量水首先要无污染,其次符合人体营养生理需要,含有一定有益的天然物质,真正的健康水应该是最优质的天然矿泉水。”他建议,大众在选水时,应当科学理性选水,不要被市场的概念包装所蒙蔽。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研究员凌波则认为,不同人群的体质特征也要喝不同的水,满足不同人群的细分需求,比如女性和婴幼儿、老人等,根据身体需求选择用水。火山鸣泉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邱万桥表示,科学饮水3.0时代应该以不同人群的体质特征和消费场景为出发点,结合人体的自然需求和场景特点,满足不同人群的细分需求(如女性和婴幼儿)和消费场景需要(如泡茶煮粥)。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专家;科学饮水;理性选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