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北食药监管“三剑客”以先进技术守护百姓健康

2016-09-21 17: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9月21日消息(记者车丽 韩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近日开展“走基层”活动,走访湖北省食药监管体系。其中,湖北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湖北省药品检验院”、“湖北省食品检验院”共同构成了湖北食品药品监管体系的“三剑客”,致力于研究推广先进技术,守护百姓健康生活。

  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职责明确 “上引下延”

  湖北省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是国家食药监总局确认的10家国家级医疗器械产品检验机构之一,也是我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国家级医疗器械产品质检中心。

  据检验中心主任轩辕凯介绍:“中心的主要职责一是医疗器械产品质量的国家和地方监督抽验。二是医疗器械产品的注册检验,属于法定职责,占中心主要业务的60%以上。”

  该检验中心更以“上引下延”模式积极发挥检验机构的作用。轩辕凯称,“上引”就是中心主动介入到企业医疗器械的研发阶段。用科学标准规范行业行为,引导企业创新。“下延”就是延伸到企业的生产阶段,为缺乏贵重检验设施的企业提供平台,进而节约国家资源,促进企业生产。

  此外,随着检验环境的不断改善,检验中心的检验业务不断增长,检验能力快速提升,技术支撑作用不断增强,标准化工作屡次获奖,科研工作也有所突破。

  省药检院:以优良环境助力药品检验

  湖北省药品检验院的药检大楼建设标准定位于与国际接轨,国内一流的水平,设计理念参照国际现代实验室的设计理念和设计标准,以人为本为实验人员提供一个安全、舒适、卫生、方便、为检测数据提供一个客观、公正、规范、可溯源的实验环境。

  近年来,药检院多方筹集资金,争取专项投入,加大高端仪器设备装备力度,现拥有液质联动仪、气质联动仪、全自动制备液相、超临界液相色谱仪等检验检测仪器1500余台(套),总价值约为1.59亿元。以优良的检验环境,先进的检验设备助力以“国内一流,系统领先”为目标的药检院建设。

  湖北省食检院:为国把关 为民尽责

  湖北省省食品检验院是国家食品安全抽检监测承检机构、国家食用农产品抽检监测承检机构、全国饮料食品抽检监测工作组牵头单位。

  食检院严格履行“为国把关,为民尽责”的神圣使命。完成政府赋予的各项任务,做好政府食品安全监管的技术支撑;为市场主体和社会提供高质量的检测、咨询和培训服务,促进食品产业的发展;积极参与和推动食品安全和标准化工作,成为消费者和市场主体技术主张的代言人;提高市场对湖北食品的认识,促进湖北市场主体的贸易,提升我国食品检验的形象。

  成为人民的眼睛,政府的支撑,企业的益友是湖北省食检院的美好愿景。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湖北;食药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