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前7月营改增减税2107亿 政府收入做减法 企业活力做加法

2016-09-18 19: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8日消息(记者刘祎辰)据国家税务总局统计,今年1-4月全国营改增减税847亿元,5月1日在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四大行业全面实施营改增后,5-7月全国营改增累计减税达1260亿元。今年1-7月份营改增整体减税共计2107亿元。8月份全国税务系统组织的税收收入扣除出口退税后同比增长-3.3%。

  一些专家表示,考虑到2012年营改增试点以来呈现减税规模逐月放大、改革效应逐步明显的趋势,加上取消停征的政府性基金、免征的18项政府性收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5000多亿元”的承诺将会全面实现。

  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普遍表示,全面实施营改增作为本届政府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减税措施,是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随着营改增减税效应的逐步显现,税收收入增幅将在一定时期继续呈下降趋势,但我国经济发展活力将进一步增强,助推经济新的增长动力加快形成,必将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坚强保障。

  “放水养鱼” 为经济持续发展增加动能

  今年前8个月,全国税务系统组织的税收收入扣除出口退税后共完成82837亿元,同比增长7.8%。全面实施营改增以来,6、7、8三个月全国税务系统组织的税收收入扣除出口退税后同比增幅分别为3.9%、5.5%、-3.3%,剔除6、7月份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不可比因素后,6、7、8三个月税收收入增幅呈现梯次下降趋势。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相关负责人说,随着营改增减税效应不断显现,税收收入短期内会出现下降,但这是用短期税收收入的“减”换取经济持续发展势能的“增”。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正中说:“当前一些行业企业经营困难,全面实施营改增减税降负有利于给经济增加动力,是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

  “营改增减了税,企业添了活力。”这是很多企业的心声。江西华能瑞金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目前正投资近68亿元进行二期扩建,公司副总会计师聂冬生说:“二期扩建工程建筑和安装费用约占总投资的40%,营改增以后抵扣税款可能达到近8亿元,新项目投产后公司两年内几乎不用交税。营改增使企业能够把更多资金用在研发上,为企业发展增添信心。”

  敏锐的企业家们在规范企业管理、享受政策红利的同时,早已根据税制变化调整企业的发展战略。中国电信贵州分公司副总经理陈杰说:“为适应税制改革,电信业主动转型,完善内部控制流程和管理要求,改变经营模式,推行全省集约化套餐和统一的业务发展政策,推进了移动业务的发展。”

  “营改增后,工程项目在境外的建筑服务和工程监理服务免征增值税,这个规定对企业拓展境外市场非常有利。我们力争用好税收政策,借助‘一带一路’战略,在‘十三五’期末把境外业务做到100亿元。”中铁五局海外分公司总会计师王钦照说。

  据了解,北京市海淀区税务机关对上市公司的调查显示,营改增后海淀区的产业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三板市场挂牌企业纳税规模呈“小步快跑”特点。烟台市国税局立足于地区产业结构调整,大力服务地区水果电商行业,推动资源优势变身经济优势,打造了地区经济新的增长点。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樊勇表示,营改增打通了连接二、三产业的增值税抵扣链条,有力推动现代服务业与制造业等实体经济对接,为培育经济发展动能提供了税制保障。

  完善抵扣“金链条”  数千万企业实际受益

  “营改增推开3个月,海底捞餐饮有限公司仅北京地区就减税836万元,减税幅度达到45%。”海底捞餐饮有限公司税务经理陈勇说:“从2010年起,我们就开始为营改增做准备,将中央工厂从销售门店分离出来,成立了独立企业。同时,有步骤地优化供应商资质,海底捞北京地区95%的供应商已经取得了一般纳税人资格,抵扣链条完整,营改增后企业税负下降比较多。”

  营改增全面推开,将应税服务和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纳入抵扣范围,贯通服务业内部和第二、三产业之间的抵扣链条,推动服务业特别是研发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据山东省济宁市国税局局长许本虎介绍,仅2016年5至8月份,济宁市就新增服务业纳税人1791户,增加就业人员9500多人。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副经理梁先生说,企业营改增后由于能取得更多的进项发票抵扣,该公司仅购置不动产一项就可获得2415万元的进项税额。

  “抵扣机制是增值税的灵魂。企业能否建立一个可以实现环环抵扣的供应链条至关重要。”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负责人说,自全面实施营改增以来,税务部门着力帮助企业理顺抵扣链条,提高上游企业开具发票能力,降低下游企业取票难度,帮助企业获得更充分的进项抵扣切实实现减税。山西晋城银行副行长赵慧勇说:“企业充分运用营改增政策,购进软件时对上游供应商进行筛选和甄别,并取得房租、水电等方面的进项发票进行抵扣,使企业减税85万元。”

  德勤中国税务合伙人高立群表示,作为营改增中“最难啃的骨头”,金融业规模大,业务复杂,是四大行业中较早着手应对营改增的行业。河南淅川农村信用社作为一般纳税人,适用6%的增值税税率,较5%的营业税税率略有上升,但企业财务负责人刘佩林认为:“单单比较税率高低没有意义,考虑到税收优惠政策和能抵扣的项目,企业用好增值税政策后,税负会有较大下降空间。”

  西南财经大学教授、西财智库首席研究员汤继强说:“营改增将增值税抵扣链条打通后,避免了重复征税,促进了企业分工细化和技术进步,有利于金融业长远发展,对促进整个经济链条良性运转都将发挥重要作用。”

  启动“强引擎”  税务管理服务跑出 “加速度”

  “因企业的理念、经营管理方式及政策把握等不同,减税的幅度、快慢会有所差别,”广东省东莞市国税局局长曹益镇表示,“税务部门将继续采取主动、有力措施,使企业更充分享受减税红利,为企业长远发展和税收收入远期增长积蓄动能。”

  为引导营改增试点纳税人尤其是金融业纳税人尽快适应新税制,用好增值税抵扣机制,税务总局8月出台《关于开展营改增试点纳税人专项辅导工作的通知》,对营改增政策进行全方位解读,进一步逐一梳理可抵扣进项税的成本费用项目,实现抵扣凭证应取尽取,进项税额应抵尽抵,帮助企业分析全面实施营改增初期政策适用和进项抵扣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改进的方向,努力使纳税人在最短时间内充分享受增值税减免税优惠等政策。

  按照《关于开展营改增试点纳税人专项辅导工作的通知》要求,北京、上海、湖南等地税务机关对出现税负上升的少数纳税人,安排专人上门交流,开展“一对一、面对面”专题辅导,引导纳税人转变观念,主动适应新税制的要求;辽宁、吉林等地税务机关根据行业特点和企业规模,组织有针对性的政策引导培训;山东、河南等地税务机关收集整理典型事例,对税负上升和下降的原因进行对比剖析,编写典型案例宣传手册,免费发放给纳税人学习借鉴。

  税收征管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确保了营改增全面落地。“对于营改增后划转至国税部门管理的纳税人,我们地税部门不是一交了之,而是积极配合做好政策解读和纳税服务工作。”青岛市地税局局长郑卫星说。据了解,青岛、深圳、宁波等地国税和地税机关充分发挥国地税合作优势,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增强纳税人获得感。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税收政策与管理中心主任帕斯卡对记者表示,中国全面实施营改增是全球近年来最大规模的减税举措之一,尽管税收收入增幅将在一定时期间下降,但中国政府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却使中国企业实实在在享受到改革红利。这些实实在在的变化,不仅会对中国经济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也将成为许多国家税制改革的参考蓝本?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营改增减税;政府;企业;减法;加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