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大672分贫困新生万树林入学 已获3万元爱心捐款

2016-09-09 23: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9日消息(记者 王晶)又到一年全国高校迎新季。9月9日,中国人民大学迎来2016级7000余名新面孔。此前,被媒体广泛关注、以672分考取人大的贵州籍贫困新生万树林,也独自一人前来公共管理学院报道。

  上午,记者在人大迎新现场看到,与往年一样,人大专门为2016级贫困新生开辟绿色通道,方便贫困生办理相关手续。刚刚结束报道的万树林便收到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赠送的第一份入学“礼物”。

  

  在迎新现场,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将一辆自行车亲自送到万树林手中。袁源 摄

  今年6月,家住贵州省思南县青杠坡镇蒙家坡村的万树林,以全省前70名的成绩,考取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但由于平日家里开销只靠父母常年在外打工维持,近千元的学费让这个并不富裕的家庭犯了难。为了筹措学费减轻家里负担,18岁的万树林一放假便和同学一起补课挣钱,为了赚取更多的生活费,每天的补课时间都被他安排得满满的。每次回到家,他还会帮留上了年纪的爷爷砍柴、做饭、挑水。

  8月15日,万树林的家庭状况被媒体报道后,引来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关注。记者获悉,截至目前万树林已收到3万元的爱心捐款。同时,中国人民大学也在入学前为他送去了1000元的路费。

  

  万树林在新宿舍看学姐写给自己的入学信 央广网王晶 摄

  在刚报到的第一天,万树林便给自己定下目标,阅读300本书来充实自己。他说,大学4年他将会把学业放在第一位,在这过程中逐渐认识自己,弄清楚自己的擅长之处。初中时的万树林,学习成绩就名列前茅,那时他就一直想着能够靠学习走出村庄,看看外面的世界。

  

  入学报道结束后,万树林挑选生活用品 央广网记者王晶 摄

  

  排了很久的队伍 才轮到万树林激活校园卡 央广网记者王晶 摄

  

  虽刚报道不久,但热心的万树林还在为其他新生家长答疑 央广网记者王晶 摄

  万树林爱好广泛,在与记者交谈中,他反复提到辩证法、相关法律案件的侦破,对法律方面有着浓厚的兴趣。在平时,他还擅长模仿偶像李小龙和周星驰,没事儿的时候喜欢和同学打篮球,锻炼身体。

  

  万树林在询问学长关于入社团的相关问题 央广网记者王晶 摄

  坐火车从贵州省到北京,需要几十个小时,万树林已经有几顿没有好好吃饭了。一份米饭、一份青菜肉,是他入学后的第一顿晚餐。看到其他新生家长的忙前忙后,万树林显得有些形单影只。他说,离家前父母只是告诉自己,一定要好好学习。

  

  第一天入学 万树林一个人的晚餐 央广网记者王晶 摄

  对于即将开始的4年大学新生活,万树林充满期待。他说,希望4年后自己不要成为自己讨厌的人,活出自己的风采,努力学习去回报曾经帮助过自己的好心人。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万树林;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