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笛安最特别作品《芙蓉如面柳如眉》新版上市 启发来自王菲

2016-08-21 22:50:00来源:央广网

  

  作家笛安

  

  深圳西西弗书店座无虚席

  央广网深圳8月21日消息(记者 于扬)8月21日,最被主流接受和推崇的80后作家,纯文学的代表人物笛安携十周年纪念珍藏版作品《芙蓉如面柳如眉》在西西弗书店-深圳万象城店与读者见面。珍藏版小说进行了全面的修订,全新的装帧设计,笛安也在这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作品出版十年后,执笔自述创作初衷和十年间的心路变化,一并收录在这部作品中。《芙蓉如面柳如眉》首次在《收获》2006年长篇小说专号上发表后,获得读者的一致好评。

  谈及这部作品的创作灵感,笛安说,其实是王菲的歌给了她最初的启发:“如果你是假的,思想灵魂住在别的身体, 我还爱不爱你? 如果你不是你,温柔的你, 长了三头六臂,拥抱你甜不甜蜜?”仔细想想生活中有很多人都会说:“心灵的美是比外表的美更重要的。”可是真正能做到重内在不重外表的人其实是很少的。可是我们受过的教育又让我们有时候不好意思承认这一点。笛安觉得这很有意思,很愿意探讨它。

  《芙蓉如面柳如眉》中的女主角夏芳然经历了毁容、背叛、自杀,甚至被打上杀人嫌疑犯的标签,为什么会塑造这样一个人物?笛安表示,写夏芳然这个人物就是为了讲一种尊严, 气质,跟精神。有句话叫“士可杀, 不可辱”,夏芳然其实就是一个这样的人。“在笛安的长篇创作里,《芙蓉如面柳如眉》可以说是最特别的一本。”这是中国大陆“80后”作家群代表人物之一郭敬明的评价,他说,这份特别来自于小说从头至尾笼罩着的那股黑暗力量,全文第一页,就以冲突剧烈的谋杀案开始,没有给读者任何缓冲的余地。字里行间每一个缝隙,都充盈着一种游走在邪恶和善良边缘的异样美感,浓郁饱满,淋漓尽致,仿佛冷锐黑暗里觉醒着巨大的救赎。

  著名青春文学评论家徐妍也表示,笛安的《芙蓉如面柳如眉》似乎没有遵从寻找自我的道路,甚至有意规避了《告别天堂》中“不知不觉地将我二十一年的每一种情感都放在里面”的自我影像,但它不过是从另一条路径——通过告别青春的方式来纪念青春并思考青春生命的意义。正是这种高视点使得小说出手不凡,叙述故事的手法精到。小说骨架干净,血肉丰满。它既关注人物的命运,又体察人物的内心。

  2016年是《芙蓉如面柳如眉》首次刊载发行后的第十年,作为笛安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创作,本书是其创作历程中的第一个里程碑,此次再版是十周年回顾纪念版,值得珍藏。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笛安;上市;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