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科院发布“中国古代重大科技发明创造”研究成果

2016-07-14 18: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4日消息(记者黄光辉)中国科学院今天在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发布“中国古代重大科技发明创造”研究成果。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突破“四大发明”说的局限,在全球史视野下盘点中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最终推选出古代科学发现与创造、技术发明、工程成就共88项。在此基础上,研究组编写了《中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一书及配套挂图以反映这一最新成果,并于在2016年6月正式出版。这项工作前后历经近三年时间,得到了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的大力支持,列入科学传播局的“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项目,并跻身“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

  “四大发明”是中华文明一种标志,但它不足以全面概括中华民族的科技成就,我国古代重要发明创造远不止于此。例如,我们的祖先最先栽培了世界三大饮料作物之一——茶;最重要的粮食作物之一——水稻;最重要的豆类作物——大豆;最重要的水果作物之一——柑橘。这些作物的栽培技术传向世界,对人类生存和发展的贡献并不逊色于“四大发明”。中国人还有哪些重要科技发明创造?多年来,学界与公众一直想得到更全面的了解,特别是在当下这样一个追求创新的时代。2013年8月,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发挥学科优势,成立“中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研究组,先后组织了百余名专家进行严谨的考证与比较研究。还特别邀请国外专家参与此项工作,使得推选工作具有国际视野,既反对民族虚无主义,又克服狭隘的民族主义,保证了推选工作的科学性和严肃性。

  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在《中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一书序言中强调,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自然科学史研究所能够敏锐把握到这样一个国家、时代和公众的重大需求,适时推出《中国古代重大科技创造发明》这一阶段性成果,将这一问题的研究向前推进了一大步。研究组在前言提出的遴选标准为突出原创性、反映古代科技发展的先进水平以及对世界文明的重要影响。我们读过这份发明创造清单之后,会产生更多的思考,为什么盛唐时期的科技成就不突出,反倒是长期被认为偏安积弱的宋代在科技创新方面却有辉煌的成就?而从元末开始,我国又为什么长期陷入科技缓慢发展阶段?这又给我们提出了新的问题要去探索和研究,我希望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将这项研究不断推进下去,揭示科学技术的历史、本质和发展规律,认知科学技术与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的复杂关系。

  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所长张柏春在发布会上表示,近年来,我国科技史界努力突破“成就描述”的研究范式,注重探讨知识的创造、传播以及与各种社会因素的互动关系。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作为国内本领域的旗舰也将目标定位于揭示科技的历史、本质和发展规律,认知科技与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的复杂关系,研究和传播科学思想,为建设科学思想库、发展科技文化事业不断做出新贡献。

编辑: 任芳
关键词: 古代;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