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站在北京听五洲:第三届国际音乐夏令营暨首届孔子学院艺术节开幕

2016-06-29 21: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9日消息(记者 冯会玲)第三届国际音乐夏令营暨首届孔子学院艺术节在北京隆重开幕,为时14天的活动中,营员们将到访北京和湖南两地,体验学习中国乐器和民俗、民间文化,真正践行“传统经典分享、中西融合创新”的艺术理念。

  在“五洲音乐·五色桥”第三届国际音乐夏令营暨首届孔子学院艺术节开幕式音乐会上,“五洲”营员和中国著名艺术家们奉献了一台别具一格的精彩节目。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合唱团演唱的《你好,中国!》、《半个月亮爬上来》,韩国白石艺术大学、丹麦皇家音乐学院分别为观众们带来伽倻琴与长鼓二重奏、管风琴独奏,让大家不出国门就能感受纯正的韩国传统音乐的魅力,欧洲宗教音乐的神圣,以及耳目一新的古筝与钢琴的二重奏。古筝演奏者,丹麦皇家音乐学院手风琴博士José Valente开心地说:“非常高兴和幸运能在中央音乐学院与丹麦皇家音乐学院共建的、全球唯一一所音乐孔子学院学习中国音乐。”

  中央音乐学院“中外音乐文化交流与体验”基地及音乐孔子学院办公室主任刘月宁教授介绍说,在孔子学院总部的支持下,这次活动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把精美的中国音乐文化与世界分享。此次音乐会,在学院优秀的师生和团队参与的基础上,还邀请了中国戏曲学院、北京舞蹈学院、马头琴艺术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齐·宝力高、中国新艺术音乐歌唱家龚琳娜等院校和著名艺术家加盟。“来看这场演出真是太开心了,每个洲的演出水平都特别不一般,看的时候就忍不住感慨:我这就是在北京听到五大洲的美妙音乐啊”,当天看演出的一位观众在开幕式后开心地说。

部分嘉宾、领导、演职人员大合影

  开幕式后,“孔子学院国际音乐夏令营”的营员们立刻赶往湖南,在怀化学院举行湖南段开营仪式。校长宋克慧介绍,怀化学院在音乐教育上有着40多年的积淀,长期致力于少数民族民间音乐的研究、传承与创新,他希望来自五大洲的营员们在体验中发掘中国民族音乐的价值与能量,在感悟音乐中,播种友谊、传播中华文化。

丹麦皇家音乐学院古筝与钢琴二重奏:《<千声佛>与<蝶恋花>》

  孔子学院外籍教师代表加拿大卡尔顿大学詹姆斯教授高兴地说,他非常荣幸能够与五大洲的朋友们一同来到中国,体验中国少数民族文化与风俗,这是一段美好的记忆,是一次国际文化交流的宝贵机会。

  “五洲欢歌”音乐会在怀化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合唱团演唱的侗族大歌《蝉之歌》、《布谷催春》中盛大启幕。身着华丽侗族服饰的演员们一亮相,便惊艳全场。模仿蝉鸣鸟叫的多声部无伴奏合唱,令外国朋友们惊讶;舞蹈《欢庆苗鼓》,展现了苗族人民的热情好客;舞蹈《踩田薅秧》以唯美的形式,呈现了花瑶人民劳作的场面;舞蹈《咯啰打打》节奏欢快,热情奔放,描绘了侗族青年男女约会、恋爱的浪漫情景。

  音乐会上,加拿大卡尔顿大学海燕同学倾情演唱了中国歌曲《没有情人的情人节》,肯尼亚内罗毕大学的同学们演绎了具有非洲音乐风格的《好日子》,澳大利亚孔子音乐学院李唐、张航明带来了长笛二重奏《剪羊毛》,韩国白石艺术大学的师生们表演了混声合唱《我是蝴蝶》。舞台下,不时传来阵阵喝彩和掌声。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音乐学院“中外音乐文化交流与体验”基地及孔子音乐学院办公室主任刘月宁希望营员们通过音乐,增进对中国文化的认知与了解。据了解,7月6日晚,第三届“孔子学院国际音乐夏令营”将在北京举行汇报音乐会,营员们需要深入侗、苗民族地区,学习掌握一首侗族大歌和一支侗、苗舞蹈,以及一曲芦笙吹奏。

编辑: 王进
关键词: 站在北京听五洲;孔子学院艺术节;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