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WGDC解读“地理信息无处不在”

2016-06-16 20: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6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实习记者王晓萌)6月15日-16日,全球地理信息开发者大会2016(简称WGDC )在京召开。此次大会以地理信息为出发点,从互联网、数据应用、地质调查等多个方面解读了地理信息的多元化应用。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表示,从现在的多颗卫星到无人机、飞行器、自动驾驶再到我们的手机传感器,地理空间信息在数据和应用方面已经实现了无处不在。

  目前中国拥有的卫星数量仅次于美国,然而我们却面临数据海量、信息缺乏、知识难觅的局面。李德仁认为,“我国地理空间信息服务尚未达到自动化、实时化、大众化的智能服务水平,与地面网络深度耦合的集成化天基信息实时服务系统亟须构建。”

  要真正实现无所不在的地理空间信息服务,需要一星多用、多星组网的卫星遥感、导航与通信集成的天基信息网络。李德仁表示,未来将以不少于60颗具有遥感、导航与通信功能的低轨道卫星组成天基网与现有地面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整合,达到“天网”与“地网”深度耦合,实现对全球表面分米级空间分辨率、小时级时间分辨率的数据采集和米级精度的导航定位服务,从而实时为国民经济各部门、各行业和广大军民用户提供快速准确智能化的服务。

  除此之外,WGDC还发布了《2016年空间信息产业趋势报告》。报告显示,地理信息已经深入到人们工作和生活的每一个角落,为地图、导航、测绘、环保、能源、O2O、LBS(基于位置服务)等提供底层技术支撑。世界500强企业如通用电气、谷歌、微软、高通、华为等,大部分都有相应的地理信息技术部门或团队。

  知卓集团董事长陶闯博士对泰伯智库和知卓集团同时发布的这一报告进行了解读,他认为,目前空间信息技术已经是全球经济的重要引擎,未来将能够产生15到20倍的扩大效应。对于VR 和AI,陶闯预测在未来的一到两年,每个人可能都会有头盔。此前快速发展的无人机技术,在传媒行业、农业、测量等领域都有非常多的应用。但是陶闯却宣称这个领域已经达到瓶颈,作为投资人已经不再投资以前的无人机领域。

  泰伯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刘玉璋在讲话中谈到,过去,空间地理信息依托“3S”技术,包括利用GNSS(全球导航卫星系统)、GIS(地理信息系统)、RS(遥感)三大核心技术,结合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业务模式,让不同的服务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解决出行和身边的各种需求。从商业的智能决策到面向政府的信息化管理,也许在任何我们身边的服务当中,都能看到空间地理信息技术的影子。

  数据共享开放,同样也是空间地理信息走向大规模应用的又一个起点。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金发在演讲中提到,空间地理信息技术助推地质调查智能化,为获得地质数据提供了重要手段。而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维森则表示,测绘地理信息正朝着数据获取立体化、实时化,数据处理智能化,数据服务的网络化、社会化发展。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技术与测绘地理信息交叉融合极大地拓展了地理信息应用领域和服务能力。

编辑: 任芳
关键词: 地理信息;卫星;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