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在西安隆重举行

2016-05-16 13:08:00来源:央广网

“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开幕式

  央广网西安5月16日消息(记者刘乐 孙稳)近日,“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于“2016丝博会暨第20届西洽会”期间隆重举行。“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专家委员会正式成立,“一带一路”农业与食品交易信息平台落户西安。

  本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公共外交协会、陕西省人民政府等主办,2016丝博会暨第20届西洽会执委会、陕西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组委会、安康市人民政府、北京大广天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承办。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陕西省政协主席韩勇出席并致辞,外交部前部长、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李肇星宣布论坛专家委员会正式成立。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户思社、中国农业部原副部长、农业经济学会会长尹成杰、哈萨克斯坦前总理捷列先科等中外政要出席论坛并致辞,国家食药监总局、陕西省农业厅、林业厅、商务厅、省贸促会、陕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安康市人民政府等我省相关部门、地市负责人、驻华使节、专家学者、优秀企业家代表等出席论坛。

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参加并对启动签约表示祝贺

  陕西农业与食品企业入驻“一带一路”农业与食品交易信息平台暨农业与食品企业“一带一路”行活动启动仪式、“一带一路”农业与食品交易信息平台入驻西安国际港务区签约仪式、论坛与安康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伙伴签约仪式同期举行。

  出席领导嘉宾对论坛和信息平台给予高度评价和美好祝愿。全国政协陈元副主席指出农业发展和食品安全关系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关系到人民的身体健康和人类福祉。“一带一路”沿线多为大多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农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发展现代生态农业和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十分迫切而且任重道远。推动农业的现代化、集约化、可持续发展是建设“一带一路”的重要板块,也是各国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共同发展繁荣的“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内容。“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的举办,不仅为中国东中西部地区联合向西开放提供了有效载体,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化经贸、能源、文化、农业、食品安全等领域的合作搭建了新平台,必将对推动沿线国家及地区互利共赢和务实合作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期待更多的沿线国家能够坚持“和平友好、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秉持亲诚惠荣的交往理念,在丝绸之路博览会这个共同的舞台上,推进相互协作与信任,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外交部前部长、论坛组委会主席李肇星致辞

  陕西省政协主席韩勇在欢迎辞中强调农业的现代化、生态化、集约化发展是实现“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重要板块,也是推动欧亚国家农业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增长的重要举措;保障食品安全,关系到国家公共安全、地区发展大计和群众身心健康。“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是促进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交流合作的国际性平台,对围绕生态农业可持续发展与食品质量安全,深入开展交流探讨,加强务实合作、发展现代生态农业具有重要意义。韩勇主席代表陕西省对论坛与安康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协议,信息平台正式落地西安表示祝贺。

大广天下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嘉豪

  陕西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节点。近年来,陕西正加大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的步伐,从内陆腹地跃升为向西开放的前沿,从国家“大后方”跃升为东西双向开放的重要承接地,在经济社会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上述协议的签署,标志着论坛及信息平台与陕西省在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领域将开展深度合作,必将为陕西省农业与食品产业做长做强产业链、价值链和供应链提供更大的发展机遇,为陕西省农业与食品企业打造和树立产品品牌、深耕国内市场、开拓国际市场架设更广阔更有效更低成本的通道。

陕西秦晋集团董事长杨百章

  信息平台以“绿色、有机、安全、地标”为核心价值,重点推广已取得有机食品认证、绿色食品认证、生态原产地认证等国家权威认证标志的产品。该平台具备企业入驻和审核、产品发布和推广、产品信息共享和检索、产品追溯和户口本、购物车、订单、在线交易、手机APP等功能。信息平台瞄准国际农产品和食品交易市场蓝海,突出平台国际化属性,推出英文版和俄文版,所有入驻信息平台的企业产品(国内版以及国际版)都可在平台上实现无国界展示和交易。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驻会副会长龚建忠主持启动签约仪式及主题演讲

  陕西农业与食品企业上线入驻后,信息平台将为数万家陕西农业与食品企业提供线上展示、推广和交易等优惠和便利。同时,信息平台充分依托“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开展农业与食品“一带一路行”活动,组织陕西优秀涉农和食品企业走访沿线国家,考察学习国外先进农业与食品生产技术,开展农业与食品领域高层对话和技术交流合作,举办农产品展览、贸易谈判与合作签约等活动,增进中外企业互信、降低成本,实现B端大额交易,推动精准化国际农产品和食品贸易技术合作。2016年,信息平台将展开系列运营签约活动,陆续与全国各省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城市实现签约入驻上线,并已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签署跨境电商全球推广协议,持续进行全球推广。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一带一路;生态农业;食品;安全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