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探索一号”明天正式启航 由海洋工程船扩展为深海科考船

2016-05-05 14: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5日消息(记者黄光辉)我国4500米载人潜水器以及万米深潜作业的工作母船--“探索一号”在中船澄西广州公司完成主体改修工程,正式交付中国科学院,并将于明天在广州南沙正式启航,驶向海南三亚。

  “探索一号”船舶改修项目由中船重工702研究所担任设计单位,中船澄西船舶(广州)有限公司组织实施,中科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监造。本次改修“探索一号”由原来的海洋工程船扩展为深海科考船。改修后的船舶性能全部通过了CCS的现场测试和检验,各项技术参数和指标均达到甚至超过原设计要求。

  根据国家863计划的任务,“探索一号”将成为我国全国产的4500米载人潜水器的支持母船;在中科院 “海斗深渊”先导专项支持下,也将作为万米深海的海上作业平台及支持母船,支撑我国万米载人、无人潜水器的海试及深潜作业。

  除了作为深潜器的工作母船和工程试验平台外,“探索一号”还具有充分的深海科考作业能力,建有地质实验室、地球物理实验室、化学实验室、生物实验室、冷冻样品库等十多个实验室,另在甲板面设置2个可拆卸式移动实验室,能同时搭载60名船员、科学家及潜航员。该船计划近期驶往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执行中科院先导专项“海斗深渊”科考任务。

  中科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作为“探索一号”的运行管理单位,将继续协同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和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提升、优化“探索一号”在全海深范围内对深潜器的综合支撑能力,确保我国4500米载人潜水器和万米载人及无人潜水器的海试和运行。“探索一号”还将遵循开放共享原则,面向全国乃至全世界,为深海科学研究和技术研发试验做出积极的贡献。

编辑: 于方若
关键词: 载人潜水器;高科技;探索一号;中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