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城市健康与福祉模型与政策国际研讨会”在厦门举行

2016-04-29 21:45:00来源:央广网

  

  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所长朱永官致辞(黄光辉 摄)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际合作局局长冯锋(右三)接受媒体采访(黄光辉 摄)

  

  “城市健康与福祉”国际项目执行主任范天蓝(黄光辉 摄)

  

  “城市健康与福祉”国际项目研讨会会场(黄光辉 摄)

  央广网厦门4月29日消息(记者黄光辉)4月28日至29日“城市健康与福祉模型与政策国际研讨会”在厦门举行。“城市健康与福祉,系统的研究方法”国际项目是由国际科学理事会牵头,国际医学科学院组织和联合国大学联合赞助的为期10年的全球计划。该计划旨在运用系统分析的方法,着眼城市环境与人类健康的联系,推动全球共同关注城市化与健康福祉问题。

  本次会议由20多名来自中国,英国,美国,法国,德国,瑞士,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的科学家,政府官员,非政府组织管理者,投资家,公益组织,媒体的代表参加,这次研讨会的主题是探讨如何将科学模型的研究成果转换解决城市健康的政府政策。

  中国是世界上城市化最快,规模最大的国家之一,快速城市化带来的挑战之一就是城市居民日益严重的健康问题,比如城市的环境污染,社会压力,犯罪暴力,不平等,老龄化等都将对城市居民的健康产生巨大的影响,科学家通过建立模型的方式来研究这些问题,但模型的结果往往通过发表文章的方式在科学界内交流,对于政府部门和普通民众来说并不容易理解,这次研讨会的目标就是要在科学家和政策制定者之间搭建一个沟通的桥梁。通过两天的研讨,科学家和政策制定者们意识到,城市健康的问题需要每一个人的参与,在科学家建立模型的过程中,政策制定者和普通大众的参与是至关重要的,因为他们不仅在参与的过程中为科学家提供了分析的大数据,他们本身也在这个过程中亲身感受到了城市健康的问题,同时增进了对科学家模型的逻辑和分析方法的理解。另一方面,科学家更加理解城市健康问题中相关方的需求,由模型得到的科学结论将更容易得到政策制定者和普通大众理解。会议对在中国建立示范城市达成了共识,这个示范城市将采用这种利益相关方参与式的建模方式,让科学家,政策制定者,普通大众都参与到发现问题,理解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来,共同应对城市健康所面临的挑战。

  2014年12月,经过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和厦门市政府的共同努力,“城市健康与福祉,系统的研究方法”国际项目的国际办公室正式落户位于厦门的中国城市环境研究所。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城市健康;政策;福祉;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