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奚美娟:影视作品应注重对老人的精神关怀

2016-03-12 15: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2日消息(记者费磊 王成林)11日晚,中国之声两会特别节目《直通北上广》就“要不要送父母进养老院”展开热议。全国人大代表、表演艺术家奚美娟与北上广三地观察员针对养老机构专业服务人员短缺等问题各抒己见。

  中国之声委托零点有数(原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在北上广三地进行的调查显示,68%的受访者倾向于为父母采用家庭养老的方式(子女/家人照顾);只有13.4%的人选择居家养老;要送父母去养老院的更少,只有不到一成。而谈到自己的未来,选择几种养老方式的比例相对接近了,愿意去养老院的比例达到了26.8%。调查还显示,“对专业服务人员不信任”( 54.5%)和“经济成本高”(48.4%)是阻碍公众选择居家养老的两个主要原因;“对养老机构不信任”(39.7%)、“养老机构资源匮乏”(38.8%)和“经济成本高”(37.8%)则是三个影响公众选择机构养老模式的主因。

  作为电视剧《老有所依》主角之一,奚美娟指出,在家庭养老和居家养老方面,护理是很重要的一环。“有数据显示,现在老年人越来越多,而护理专业培训的人只有29万,护理人员是很大一个缺口”,奚美娟说,她希望有关方面对此引起注意。

  前些天,六六做客《直通北上广》谈房价时建议:应该多多支持现实题材电视剧的播出。昨天,奚美娟同样提及与此,建议给予老年人更多精神关注:“文艺创作实际上是精神关怀、现实关怀。包括居家养老、机构养老,其实都可以通过艺术作品潜移默化来反映。”“有时创作者为了吸引眼球,一定要在作品中树立一个对立面”,奚美娟感慨,“一些生活剧老是把父母那一辈写得特别世俗,只关心房子、存款,好像永远在跟媳妇打斗、吵架。但其实在生活中,父辈有很多情怀、理想。”

  对于养老话题,东方卫视首席记者,新闻评论员骆新点评说:应该建立更多形式的养老保险,应对养老服务人员缺口。“我母亲植物人4年,所有的护理费用全部是由我们自己来承担的,因为医疗机构是不报的”,骆新举例说,日本、德国设立了长期养护保险,政府承担50%,个人承担50%,如果你在单位,由单位跟个人承担50%,政府再承担50%,使更多护理人员愿意进入。

  长盛传媒创始人长盛回忆说:“我妈妈也是70多岁了,她就向我提过这个问题,儿子,咱俩商量商量,要不然你把我送养老院吧。我的回答是不行,我怎么也不能把你送过去。她说,儿子,我出的这道题你做对了。”长盛感慨,当时自己但凡稍微犹豫一点,就会伤了母亲的心。但他进一步说:“从现实对一个老人的照顾来说,确实我们不会像以前那样,早请示、晚汇报,我就害怕她自己在家的时候,我陪着她不尽心、不尽力,她自己觉得孤独。我现在也在琢磨,有一天我们老的时候,重新面临这个话题,我们的儿女会怎么回答这个问题,我们自己会怎么选择。现在大家都说,我老了,我就去养老院,但是真到我们自己有能力选择那一天的时候呢?”

  《中国新闻周刊》学术总召集人闫肖峰总结说:“对于养老院,大家说的困难,可以概括为公立的养老院进不去,商业养老机构又进不起。所以我觉得有一种比较折中的办法,就是你既是居家养老,又有社区的配套服务,说白了吧,就是政府给公立养老院的资源能够平均一点,能够像现在的医改一样,能够更加社区化。一旦老伴有什么病了,社区机构就能采取一些简单措施,然后跟三甲医院能够有直通车。应该是‘几个轮子一起转’,而不是光把宝压在寥寥可数这么几个公立养老院身上。”

  (《直通北上广》是中国之声连续第六年在全国两会期间播出的新闻访谈节目,两会期间每晚7点到8点播出。今年,节目不仅可以听,还可以视频看直播。网友们可通过央广网、网易新闻客户端直播频道、在优酷搜索并订阅“直通北上广”自频道,以“画中画”方式观看并进入聊天室参与互动;也可在360水滴直播、乐视乐嗨直播搜索“直通北上广”,自选视角看直播;在360摄像机客户端还可以边看直播边发弹幕;也可关注微信公众号“中国之声”,点击公号页面下方菜单“直通北上广”,进入直播页面。往期节目也可以在优酷“直通北上广”自频道、或在爱奇艺搜索“直通北上广”回看。)

编辑: 任芳
关键词: 奚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