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爱跑步的陈盆滨:家是我心中永远的终点

2016-02-07 17: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7日消息 情满回家路,声动中国年。今天是农历乙未羊年的腊月二十九,在这个欢乐祥和、万家团圆的日子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经济之声、中华之声、华夏之声、文艺之声、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和中国乡村之声,12时-18时并机播出春节特别节目《中国声音中国年》。

  这两年,身边爱跑步的人突然多了起来,大家动不动就跑个马拉松什么的。戴手表的人越来越少,带运动手环的越来越多,朋友圈里还经常有人晒跑图。很多中国人现在渐渐迷上了跑步这项最简单、最朴素,然而却能带来最大挑战的运动。千千万万奔跑的中国人,踏出了今日中国行进的节奏。究竟是什么样的动力,成就了一个奔跑的中国?

  2015年,陈盆滨用连续100天的时间,完成了100个马拉松,从广州到北京,行程共计4219.54公里。他是首位赢得国际性极限马拉松比赛冠军的中国人,同时也是全世界第一个完成“七大洲极限马拉松大满贯”的极限跑者。

  从最古老的斯巴达,到海拔最高的环勃朗峰;从最干燥的撒哈拉,到最冷的南极,陈盆滨总是在挑战着最高难度的极限马拉松。不过无论跑多远,跑多少里路,陈盆滨心中永远的终点,都是家。

  浙江省台州市玉环县,爸爸妈妈都在的地方。

  做一个渔民是陈盆滨从小的梦想。小学毕业之后,他就放弃学业,开始帮助当时并不富裕的家庭分担压力。2000年春节,陈盆滨抱着凑热闹的心态参加了乡里的一个俯卧撑比赛,结果一连做了438个,得了600块钱,陈爸爸说,“这可不得了了。”

  那438个俯卧撑是陈盆滨埋头做的,这600块钱的奖金刺激也让他无心再当渔民,而是彻底成了比赛狂人,各种比赛都参加了个遍,终于,陈盆滨发现了一个最适合自己的项目。

  自己适合干什么,梦想做什么,陈盆滨都思考得很清楚。当他执著开始跑步,所有人都不理解。不仅家里人反对,还闹了不少误会。陈爸爸回忆起当年的情景时,全家人都忍不住大笑起来。

  陈爸爸回忆,陈盆滨在县里天天跑步,那时候没人像他这样跑步,大家就认为他是小偷。“他以前是小偷,现在不是小偷了。”全家人都笑了。

  当年乡亲眼里那个疑似小偷的男青年,现在已经是当地的大名人了,整个小岛随处可见他的宣传画,乡政府还把他家的老房子改造成了“陈盆滨能量馆”。

  陈盆滨说,这一年,改变和收获很多,而他的家也发生了很多改变:“我爸爸不用工作了,专门在家里给我做各种各样的好吃的。这让我可以一门心思去比赛。所以我的努力离不开全家人的支持。”

  以前家里人不支持,陈盆滨流过眼泪,但他坚持下来了。陈盆滨说,坚持让他飞出小岛,飞到世界各地。坚持,让他的人生不一样:“我希望通过挑战100能带动更多人,和我一起健康科学跑起来……”

编辑: 刘梦
关键词: 中国声音中国年;陈盆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