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六小龄童:苦练七十二变才能笑对八十一难

2016-02-07 17: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7日消息 今天是农历乙未羊年的腊月二十九,在这个欢乐祥和、万家团圆的日子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经济之声、中华之声、华夏之声、文艺之声、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和中国乡村之声,12时-18时并机播出春节特别节目《中国声音中国年》。

  对六小龄童的采访,约在了那天下午的两点。我们是当天采访他的第四家媒体,后面还有三拨同行排队等着。初次见面,他给记者最大的印象是“快”,走路带风,语速急促,思维敏捷。

  六小龄童说,他的小学同学尤其女同学都说,那时候后面那个孩子挺蔫儿的!跟我认识的时候,你是一个内向的人,没想到从当时的内向到现在这样,包括家人的也没想到。“演完《西游记》孙悟空之后,怎么手舞足蹈说话那么快?有时候对一些观点相对比较直接,一定要讲,我觉得跟演孙悟空有关系。”

  1986年,六小龄童版《西游记》在央视首播,到今年,整整30年。人们常说,一千个观众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但是,对中国观众来说,一万个人心中,可能只有他这一个“美猴王”。别人演,人们会评论“像不像”,唯独对他,人们认为,他就是孙悟空!

  六小龄童说其实自己是个演员,怎么是孙悟空呢?但大家认为你就是。

  他一直说自己是中国最幸福的演员,他常常回忆,那部《西游记》,从1982年开拍,到1999年第二部拍完,历时17年,正好和玄奘大师取经的时间一样长。 

  六小龄童说我们每个人都是西天取经的行者,要历经人生的九九八十一难,苦练七十二变才能笑对八十一难。孙悟空压在五行山的时候,看似最难的节点,恰恰是最大的希望。

  经典,为他带来荣耀,也带来困恼。作为一个演员,他也曾希望不要一辈子就演一个孙悟空。他尝试转型,演过教师、医生、商人、警察,演过鲁迅、胡适、周恩来,甚至演过孙悟空的老对头“玉皇大帝”......在黄健中导演的《过年》里,他演一个窝窝囊囊的“妻管严”,演得很成功,还获得“百花奖”提名,但是,他承认,“哪一个都没有孙悟空那样的影响力”。

  参加朱军主持的《艺术人生》,朱军问他:“你有没有信心或者可能超越孙悟空的辉煌?”他干脆地回答:“没有!”

  六小龄童说记得自己的父亲说过的,年老贵忘,要有童心;年少贵稳,什么都是超越很容易,但是你颠覆得了、超越得了吗?您看吴承恩先生80多岁才写成西游记,一生就做一件事。

  “演孙悟空就是我的命”,既然如此,那就一辈子做好这一件事!他反感对经典的戏说、恶搞,他接受媒体采访,进小学、大学演讲,讲经典的西游文化,对抗恶搞作品对年轻人的影响。有些人说,“《西游记》又不姓章,你管得着吗?”这反而激起他的猴王血性,他说,“我还就管定了!”

  六小龄童说他承认他们家四代人,100年的历史演绎孙悟空,这个情感很独特。所以最怕孩子问孙悟空有几个女朋友。“艺术工作者也要有创作底线,有敬畏之心,不能拿名著开涮。大家不要认为六小龄童老师一直在指责,我其实就是一个普通的演员,希望对名著有保护、传承,每个人从我做起。”

  他一直想把《西游记》搬上大银幕,去年,他宣布与美国派拉蒙电影公司合作,正式启动3D电影《敢问路在何方》的项目,再次主演美猴王。好多人都跟他说,抓紧时间拍,猴年上映好拿票房,他笑笑说,“不急”。30年前,25集《西游记》拍了整整6年,眼前这个角色他已经等了30年,再等等又何妨?

  “去年5月份启动,还要写剧本,要来回改,不是马上就能出来。想要一个经典的电影,三、四年以后出现呢,还是要出一个烂片非要猴年放呢?我们这个时代要沉下来,静下来,不能急。”

  他本姓章,是绍剧名家“南猴王”章宗义的小儿子。原本是要去上学读书的,却因为哥哥小六龄童不幸去世,而回到传承家学、发扬猴戏的人生路途中。在他之后,章家子孙中不再有学猴戏的了,这成为已过世的父亲曾经的心中的痛。

  六小龄童说不希望六小龄童成为末代猴王,但是不是那么简单,首先有没有这样的毅力,付出,能耐?就像孙悟空72变,你有吗?猴戏不姓章,应该属于中国、属于世界,需要更多的年轻人下雄心有毅力传承猴戏艺术,而不是一时的兴趣。

  伴随猴年的到来,他突然火爆网络。网友们纷纷留言,呼唤大圣归来。有网友感叹,57岁的六小龄童下一个猴年就69岁了,难以想象一个年近七旬的老人还能像今天一样,在舞台上舞动起金箍棒。人们怀念,这个30年里,好几代中国人精神世界里的超级英雄。

  采访结束后,和他合影。照片中,他一身红,特别醒目。这是他最喜欢的颜色,红衣红帽红鞋,连眼镜框都是红色的。他的衣服都是太太为她添置,太太于虹,当年是《西游记》剧组的场记,朋友们笑说,他才是取经路上真正的大赢家。

  第一次西游记播出是春节时间,春节对他来说,跟《西游记》的关联性更强,还是作为传统节日影响更大呢?

  六小龄童说只要不是春晚直播、零点钟声,我一定在家里,家庭的和睦就是国家和谐一样的道理。一个小家一个大家,一定要活得有滋有味,把自己一生安排好好的。春节不光是我们家庭,而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我们中国人要把自己的节日过好。我特别希望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听众朋友们猴年吉祥,万事如意。

编辑: 许璐娜
关键词: 中国声音中国年;六小龄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