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48岁的刘建宏:好动聪明活泼的猴和体育属性吻合

2016-02-07 15: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7日消息 今天是农历乙未羊年的腊月二十九,在这个欢乐祥和、万家团圆的日子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经济之声、中华之声、华夏之声、文艺之声、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和中国乡村之声,12时-18时并机播出春节特别节目《中国声音中国年》。

  接下来我们去探访一位熟悉的属猴的朋友,曾经央视体育的足球解说员,现在乐视体育的首席内容官刘建宏,即使离开央视体育一年多了,也许很多球迷们肯定还会常常回味他说的最多的那句话:“留给中国队的时间不多了”。  

  刘建宏说其实他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老听众了。他记得上小学的时候,都是通过广播去听体育,听宋世雄老师,包括当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第二套节目中午十二点一刻的一个体育新闻。

  在他办公室挂着一件球衣,是中国国家队的比赛服,他说之所以挂在这儿是时时刻刻提醒自己,他本身就是一个球迷,不管什么时候都是中国队的球迷;还是有一个小小的心愿,一定要为中国足球的崛起做一些事情,球衣的后面印着一个46号,是因为他是在46岁的时候决定转型的,2014年8月18号正式加盟乐视体育,成为新媒体大军中的一员,所以就做一个小小的纪念。

  即使中国队屡战屡败,刘建宏依然不放过每一次机会,语重心长、喋喋不休、不怕遭人厌烦和添堵地反复要和球迷们讨论“中国足球如何振兴”。

  《足球之夜》是刘建宏主持了18年的节目。1996年,28岁的刘建宏正是因为这个节目,来到北京,进入中央电视台。即使离开,刘建宏说,他也从未想过离开中国足球。“其实我现在是重新创业,压力还是挺大的。尽管大家说互联网+不错,体育也是一个新兴的朝阳产业,但是竞争同样激烈。现在当大家意识到互联网+、意识到体育这个朝阳产业的时候,大家都蜂拥而上了,短时间内在这个领域内又形成了一定的泡沫。所以我们这个团队大家也是在互相提醒,不要发热,我们还是要怀着一种敬畏之心去面对市场的变化。”

  1968年出生的刘建宏,上大学时,正是八十年代,那是中国思想变革最激荡的时期。他回忆说,“那个时候你一个星期不去书摊,就会发现你落伍了”。九十年代,他成为新的一批体育解说员,成为中国体育市场化的受益者之一。而今天,他成为这个年代的创业者。他说,“我虽然只活了40多岁,但是感觉经历了100多年的社会。”

  2016年,刘建宏48岁,这是他人生的第四个本命年。猴在中国文化当中,本身就是一个好动、聪明、活泼的动物,其实和体育的属性非常吻合,也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里,也能够多多走出户外,多多参与运动!祝大家身体健康,心情愉快!

编辑: 许璐娜
关键词: 中国声音中国年;刘建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