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姚明的又一个本命年:从球员到老板 从男人到父亲

2016-02-07 15: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7日消息(记者阿杰)今天是农历乙未羊年的腊月二十九,在这个欢乐祥和、万家团圆的日子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经济之声、中华之声、华夏之声、文艺之声、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和中国乡村之声,12时-18时并机播出春节特别节目《中国声音中国年》。

  出生于1980年的姚明属猴,上一个本命年,2004年,24岁的姚明在大洋彼岸打比赛,实现了许多“人生中的第一次”。2016,又是一个本命年,从球员到老板,从男人到父亲,我们熟悉的那个大姚有了新角色,新事业。

  在上海的一栋办公楼里,姚明微笑着欢迎我们的到来。这次春节采访,姚明给了我们两个意外:一个意外是,他的办公室非常简朴,一桌一椅,很普通的样式;另一个意外是,姚明对于央广有着深刻的印象,这个印象来自于他的孩童时代。

  姚明说那时候央广的《新闻和报纸摘要》节目几乎是他们家的闹钟,每天早上非常洪亮、带有六七十年代色彩的声音是他非常非常想念的,父母一起来,把无线电一开,听到这个声音就知道起床了。

  姚老板、姚校长、姚大使、姚委员......退役四年,“小巨人”比以前更忙了,他相信曼德拉的名言,“体育拥有改变世界的力量”。

  姚明说,最近四年“姚基金”都是在集中注意力做“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这样一个项目,以希望小学为基础。中国一共有一万七千所希望小学,希望为他们在一些课后活动、体育上,做出一些贡献。

  对于姚明来说,做公益项目和带领一支篮球队去拿冠军,哪个更耗费精力呢?姚明坦言,哪个都不容易。冠军是看得见的终点,做公益、做慈善有时候是看不见的终点。永远都会发现,这世界上有更多的人需要去帮助,但是两者都需要很大的热情,需要投入很大的精力。

  作为曾经在海外生活多年的职业球员、退役后奔波于世界各地的公众人物,姚明对于家乡上海有着不一般的感悟。那里有家人,有家的味道。

  有句话经常说,现在年味没小时候浓了。姚明回忆说自己小时候年夜饭一般到爷爷奶奶家吃,首先要祭祖;然后大家按座次坐下来祝爷爷奶奶春节快乐;然后才开始动筷子。一般来说,上海人会有几道菜,有个叫蛋饺的少不了的,一般会有红烧肘子。

  今年是猴年,大姚本命年,中国人本命年非常有讲究的,那我们也要祝愿大姚的本命年能够一帆风顺,自己的这些事业、愿望都能够去实现。 

  采访的最后,姚明也给大家送上了祝福,“金猴献瑞!祝大家猴年大吉,万事顺利!祝福和我一样属猴的朋友们在本命年里生活美满,阖家安康。祝福收音机前的小朋友们像小猴子一样活泼、聪敏,开开心心,更上一层楼!”

编辑: 许璐娜
关键词: 中国声音中国年;姚明;本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