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焦波:我要在爹娘曾经耕耘的土地上继续耕耘

2016-02-07 14: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7日消息 情满回家路,声动中国年。今天是农历乙未羊年的腊月二十九,在这个欢乐祥和、万家团圆的日子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经济之声、中华之声、华夏之声、文艺之声、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和中国乡村之声,12时-18时并机播出春节特别节目《中国声音中国年》。

  在节目播出的同时,很多网友参与了留言互动。不少网友在留言中提到父母,表达了对他们的感恩和愧疚。1992年央视春晚,两岸三地歌手毛阿敏、刘德华、张雨生共同合唱了《心中常驻芳华》。有几句歌词让人印象格外深刻:“儿女灯前,父母膝下;情谊殷殷,笑语喧哗。今夕何夕亲人如此盼望团聚,今夕何夕人们如此眷恋温馨的家。”

  所以,趁父母还能玩,我们要多陪陪他们。方式很多,比如有一个摄影师就选择用镜头记录父母的生活片段,并结集成摄影作品,叫《俺爹俺娘》,据说感动了很多人,他的名字叫焦波。

  12年前的猴年春节,电视里放着春晚,焦波端着摄像机。他的镜头里,沂蒙山老家的茶几上堆满了各种好吃的。92岁的娘还在,只是爹已经走了一年多了。

  焦波回忆说,当时他的心情特别急切,想跟时间竞争,在这种心态下努力多拍,因为父母一天天老了,再不多拍可能就来不及了。所以,焦波是“什么东西都想拍,哪怕就是她静静地坐在那里我也想拍。”

  焦波为爹娘拍了30年照片,16年视频,12000多张照片,600多小时录像。每一张照片,每一帧影像,他原本都只是想紧紧地留住爹和娘。爹娘走后的几年里,焦波却不敢多看一眼满柜子的照片和录像。他在一篇文章中写道:“一闲下来,爹娘的影子就直往我脑海里撞,撞一下,心痛一下,再撞一下,再痛一下。”

  2015年是爹娘诞辰百年的日子,焦波总惦记着还能为爹娘做点什么。他想,最好的纪念方式就是把这些东西编辑出来,献给父母,献给社会。于是,焦波想到做一部纪录电影。

  纪录电影里的爹总是大嗓门,虽然只读过几年书,做了一辈子木匠,可背唐诗完全不是难题,历史典故更是随手拈来。

  焦波的娘裹着小脚,1米41,71斤重。她忍了老伴一辈子,无论听着大嗓门怎么嚷嚷,气得生病也不多说一个字。80分钟的记录电影里就这样琐碎地记录着爹娘为几十块随礼钱吵架,记录着爹心情好的时候给娘挠痒痒,记录着爹走了,娘也走了……

  过去的2015年,这部记录电影占据了焦波很多日子。看着爹娘在屏幕里斗嘴,过寿,发呆,他在心里当爹娘还在身边一样,是幸福的孩子。可就是在重新打开那些录像带的时候,自责常常让他煎熬难安:“我母亲过90大寿,他们欢欢乐乐拍一张照片,那么出彩!那么光彩!那么美丽!把最美好的形象留在我的照相机里,留在世界上。”

  十一月份,焦波从老家回到北京,再有两三个月就过年了,他就买了一大堆胶卷,还买了很多录像带,想回去跟父母亲好好聊聊,聊聊他们这一生的故事。但是一个月后,父亲突然走了。 

  在娘去世4年后,焦波放下了北京所有的诱惑,回到了山东老家。不忙的日子,他会扛着锄头去除草,挖土豆。一身泥半身土的时候,他说再也没有脚心发凉的漂泊感,只是内疚,早一点回家陪娘该有多好。

  后来,焦波在村子里面包了一千亩山,在上面种了很多果树和长寿树。他想让这片绿色永远陪着爹娘,陪伴着乡里乡亲,算是多少年以后对母亲的一个交代:“我要在爹娘曾经耕耘的土地上继续耕耘。”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我们应该多抽出时间填补这份陪伴的空白,不给家人和自己留下遗憾。

编辑: 刘梦
关键词: 中国声音中国年;焦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