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届呼吸学科建设明道讲坛在哈尔滨成功举办

2016-01-17 16: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1月17日消息(记者冯会玲)为加强我国呼吸学科的建设工作,推动呼吸疾病防治,首届《呼吸学科建设明道讲坛暨全国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研修班》于2016年1月16日-17日在哈尔滨成功举办。本次讲坛由中日医院、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研究中心、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黑龙江省医学会呼吸病学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由阿斯利康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协办。王辰院士担任大会主席,刘晓民教授、吴晓梅教授任执行主席。

  呼吸系统疾病具有高发病率、高死亡率、高经济负担的特点,其中有些感染性疾病还具有高传染性的特点,已成为全球性的医疗保健与公共卫生问题。国家卫生统计资料显示,若将肺心病、肺癌计入呼吸系统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的死亡率和疾病负荷在我国农村和城市均居第一位。然而,现阶段呼吸疾病在社会及医务界中远未得到应有的重视,迫切需要改变。

  自2011年始,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在王辰主任委员的带领下,提出了系列学科发展战略,包括:“呼吸病学与危重症医学实行捆绑式发展战略”、“呼吸学科应当在多学科交融的呼吸疾病防治中发挥主导作用”、“在我国建立呼吸与危重症医学(PCCM)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加强临床医学研究的体系与能力建设”、“携手基层医生,推动呼吸疾病防治”。明道讲坛的举办,旨在使学界能够更进一步的明理悟道:明辨学科发展形势,科学制定发展战略,部署系统行动,注重以先进文化引领学科发展,推动我国呼吸学科与呼吸疾病防治事业的发展。

  《明道讲坛》之“明道”两字取自中日医院院训“昌明进取,正道力行”,意唯“明理悟道”。讲坛旨在打造传播思想、凝炼文化、探求学术、培育人才的思想文化学术交流平台。这也是中日医院继《而立论坛》之后,正式推出的常态化系列学术活动。呼吸学科建设讲坛暨全国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研修班系《明道讲坛》系列讲坛之一,首次开班于哈尔滨举行,之后每年将定期举办3~4届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的研修班学习。

  本次研修班分五个板块进行:第一、呼吸学科的历史,形势与发展方略。王辰院士介绍了呼吸学科所面临形势、挑战、机遇以及学科现状,重点从学科发展战略、技术体系建设上进一步带领大家明辨形势,积极倡导实施学科发展的重要战略,推动呼吸学科建设和发展;沈华浩教授以多年的管理经验介绍了呼吸与危重症医学(PCCM)科的科室管理的方法和策略;瞿介明教授做了题为“推动呼吸学科与结核病防治的历史性回归”的报告,阐明了结核病防治回归呼吸学科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此外,迟春花教授、卢清君教授、张辉副总裁分别就“携手基层医生,推动呼吸疾病防治”、“远程平台促资源重构,形成医疗新业态”、“学科与企业联手推动呼吸疾病防治”进行了专题报告。第二、开展规范的医疗工作。林江涛教授、李为民教授、刘鹏教授、韩芳教授、曹彬教授分别就肺功能、肺癌、静脉血栓栓塞、睡眠呼吸障碍、临床病原学方面的规范化诊治体系建设进行经验分享,推进呼吸学科医疗质量控制、开展规范的医疗工作;代华平教授、詹庆元教授、杨汀教授从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规范化查房体系建设、MICU/RICU的建制与管理、呼吸门诊综合诊疗室的建设方面进行了报告;此外,康健教授、沈华浩教授就呼吸疾病雾化治疗手段和药物治疗进行报告。第三、积极开展科学研究。王辰院士和唐朝枢教授分别从临床研究和基础研究两个角度分析我呼吸疾病研究的现状及亟需加强的能力,为下一步的研究提供思路和策略。第四、教学与人才培养。王辰院士从国家政策、呼吸学科格局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住院医师与PCCM专科医师的规范化培训,瞿介明教授并对PCCM专科医师培训基地建设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第五、呼吸学科的文化建设。文化是学科的核心部分,重视文化建设是学科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关键途径。李强教授从人文角度介绍了呼吸学科的文化建设以及呼吸学科带头人的素养与能力的培养,为呼吸学科的发展注入精神力量。

  会议期间,哈尔滨医科大学刘文川副校长、第二附属医院张斌院长、第一附属医院陈力副院长、黑龙江省医学会秘书长焦广宇出席会议并致词。开班仪式由黑龙江省医学会呼吸分会主任委员刘晓民教授主持。来自全国各知名医院从事呼吸与危重症医学及相关专业的医院院长、科主任等共17位讲者进行了学术报告。全国各地200余位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参加了本次研修班的学习。

编辑: 高梦蝶
关键词: 呼吸;学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