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丝路故事]大唐集团来到柬埔寨

2015-12-28 11: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8日消息(记者郭淼)金边—菩萨—马德望输变电工程,是中国大唐集团以建设—经营—转让模式,在柬埔寨投资建设的电压等级最高、输电里程最长、施工条件最艰苦的电网工程。柬埔寨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电力设施建设的需求,为我国电力企业带来了巨大发展契机。

  由于受连年战乱等因素影响,柬埔寨电力等基础设施严重落后,大唐海外投资公司副总经理张卫国介绍:在中国企业建设电站和电网前,要想在柬埔寨那儿用电是件很奢侈的事儿。原来柬埔寨的电主要依靠越南、老挝、泰国卖的电,最高电价可以达到95美分,很多都是烧柴油的,所以中央企业做的电站大大缓解了柬埔寨电力短缺的问题,而且减少了从国外进口的电量,同时降低了柬埔寨的电价。

  2009年,大唐集团来到柬埔寨,开始兴建水电站和电网,施工中,作业人员要穿过方圆几十公里荒无人烟的热带雨林,还要一边工作一边排除战争遗留下来的地雷和各种爆炸物,雷一排就是半年多,光爆炸物就清理出了4000多颗。

  克服各种难以想象的困难之后,2014年3月27日,金边—菩萨—马德望输变电工程和斯登沃代水电站两个项目正式竣工投产。柬埔寨首相洪森在投产仪式上动情的表示,中国大唐“为柬埔寨既造了车又修了路”。“车”是指能满足柬埔寨中西部用电需求的斯登沃代水电站,而“路”就是指全长300公里的金边—菩萨—马德望输变电工程。

  大唐国际合作部副主任雷海成认为,柬埔寨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电力设施建设的需求高涨,为我国电力企业带来了巨大发展契机。不光是柬埔寨,东南亚、这些国家都是处在缺电局面,还有巴基斯坦、印度,和我们国家电力水平都有很大差距,所以,国内和国外这样的背景,这正是我们参与“一带一路”的大好背景。

编辑: 任芳
关键词: 丝路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