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晋陕煤运新通道黄韩侯铁路全线开通

2015-12-25 21: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5日消息(记者 郭淼)12月25日,随着黄韩侯铁路(陕西段)北塬至芝阳区段线路建成开通,标志着黄韩侯铁路全线开通。

  黄(陵)韩(城)侯(马)铁路是晋陕两省和中国铁路总公司的重点工程项目,正线自包西铁路北塬站引出,经韩城至山西侯马车站,跨越陕西、山西两省,新建线路正线全长204.5公里,为国铁Ⅰ级双线电气化铁路,设计时速每小时120公里。

  2010年10月,黄韩侯铁路开工建设,分为陕西和山西两段工程建设。其中陕西段工程线路全长128.4公里,包含新建双线、增建二线及既有线电化改造工程,工程涉及既有线站场改造11个,全线新建车站3座,新建特大型、大型及中型桥梁55座,隧道9座。其中特大桥9座,7公里以上长大隧道3座。

  黄韩侯铁路建设整体工程具有新线施工特殊结构多、既有线和邻近既有线施工多、科技创新多的显著特点。其中新黄河大桥采用跨度为156米钢桁梁为国内普速铁路同类型第一跨度;建造的芝水沟特大桥形成了我国铁路自有知识产权的大跨度节段预制胶拼桥梁建造成套技术;纵目沟特大桥是国内首创采用柱板式空心墩技术的铁路高墩大桥。

  黄韩侯线路开通后,日开行普通旅客列车可达到15对,年货运量可达到1亿吨,将极大满足陕北、山西中南部地区煤炭外运量增长的需要,是晋陕两省煤炭运输的新便捷通道,对强化陇海铁路“两翼”的分流功能,促进沿线矿产资源开发,提升沿线区域经济发展,完善区域交通运输结构,增强煤运通道能力,造福当地群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编辑: 付若愚
关键词: 晋陕煤运;新通道;黄韩侯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