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丝路故事]书香飘丝路

2015-12-25 18: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5日消息(记者王雪 任杰)1600多年前,中国东晋高僧法显远涉重洋到斯里兰卡研习佛经,自此,中国和斯里兰卡之间有了联系的纽带。而后,这条连接亚非欧的古代商贸之路,创造了沿线各国和平相处、合作共赢的历史。近年来,在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大背景下,经贸合作,人员往来愈发频繁。而穿插其中的,还有以图书为载体的的文化交流。2014年,中国,成为有着16年历史的斯里兰卡国际图书节的主宾国,而2015年,在北京国际图书节上,人们也闻到了从斯里兰卡飘来的书香。

  Mahinda Ralapanawe是一位看上去已经上了点年纪的老伯,遇到他是在今年8月末举办的北京国际图书节上。他是斯里兰卡图书出版协会的秘书长,这一次来到中国参加图书节,就是为了推荐斯里兰卡的出版物。他说,虽然这是他第一次来到中国,但是中国和斯里兰卡之间的图书贸易却有了很多年的历史。就在斯里兰卡的首都科伦坡,在书店云集的街道上,除了有当地的书店之外,很早就有了中国人开的书店了。

  Mahinda Ralapanawe介绍,在科伦坡,当地人的书店旁边也有一家中国书店。在这家书店里面有相当规模的中文出版物。这个书店一直都在推广中国文化,并且,让更多的斯里兰卡人了解中国是什么样子的。

  2014年9月10号,第16届斯里兰卡国际图书展在首都科伦开幕。在这一届的书展上,中国成为了主宾国。Mahinda回忆说:“每年,来到我们书展参观的人数都会有所增加,而去年,来逛书展的人已经高达150万人了。仅科伦坡当地,就有3家中文书店参加了活动,而去年,中国政府也从中国带了一个代表团来到了这个书展。”

  作为2014年科伦坡书展的主宾国,中国共有35家出版单位参展。图书展上,中方举办了中斯作家论坛、中国出版历史展览、中斯互译图书展示等系列活动。当然这么重要的书展,两国的政要都出席了活动。

  Mahinda介绍,2014年是斯里兰卡书展重要的一年。当时的斯里兰卡总统专门为这个活动揭幕。而在9月16号这一天,习近平主席也到达了斯里兰卡,两个国家的领导人共同为斯里兰卡中国文化中心和2014年科伦坡书展中国主宾国揭牌。

  习主席的到访,对于整个斯里兰卡的出版界都是一件大事,作为斯里兰卡书展主办方的负责人,Mahinda说,自己也被邀请到了欢迎习主席的晚宴当中。他回忆,那是一个非常隆重的晚宴的场合,他印象最深的是一个中国女孩儿,用他们语言演唱了我们的歌曲。那一次,习主席和他们签订了很多的合作方案,而实际上,他们能在这里参加北京的国际图书节,也是因为中国政府和斯里兰卡图书出版协会签订的一系列合作方案。

  中国的书籍在斯里兰卡销量如何,会受读者欢迎吗?Mahinda说,在斯里兰卡,学习中文这件事儿正在流行。而近来来,到中国求学的斯里兰卡人,也越来越多了。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来到中国,来到北京,不仅仅是学习中文,还学习各项的技术,比如IT和制药。其实还有更多的方式,都是文化上的交流,比如,现在,有好多的中国游客来到斯里兰卡旅游,而现在从北京到斯里兰卡也可以直飞了,这些都是文化的交流,也都能让人们很快的学习到中文。

  今年9月,第17届斯里兰卡科伦坡书展如期举办。不出意料的,中国的出版物再一次大放异彩。除了中文版的书籍之外,僧伽罗语版的汉语翻译书籍也一一的把中国的文化呈献给了斯里兰卡的读者。如今,书籍已经成为了一条纽带,而来自中国的书籍,不但是一份礼物,也已经逐渐的融入了斯里兰卡人们的文化生活里。

编辑: 任芳
关键词: 丝路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