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糖尿病管理医师协作网络项目启动 规范治疗糖尿病

2015-12-24 16: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4日消息(记者冯会玲)中国糖尿病管理医师协作网络项目12月23日正式在京启动。即日起,中国糖尿病管理医师协作网络微信公众号“中国糖医”正式对外启用。本次启动会由中国医师协会主办,福州康为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协办,中国医师协会技术评价推广部承办,中国医师协会内分泌代谢科医师分会学术支持。

  数字统计显示,截止到2010年,我国糖尿病患病率已经高达9.7%,这意味着,每10个人中就有一个糖尿病患者,而糖尿病的危险人群也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郭晓蕙教授说,如果干预措施到位,30%的危险人群不会发展成为糖尿病。

  不容忽视的是,由糖尿病带来的医疗负担也日益严重。2007年治疗糖尿病的医疗费用为260亿元,占医疗总费用的18.2%,预计2030年将达到472亿元,其中最主要的费用支出来自于糖尿病并发症的治疗。数字显示,16%新诊断的糖尿病患者已经合并慢性并发症。

  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既是完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的必然要求,也是缓解群众看病就医问题的治本之策,但从初步的试点实践来看,仍然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仅糖尿病的治疗和预防干预,各地的医疗水平就参差不齐。本次启动会,以“连接?分享?共进”为主题,围绕着提升基层医务人员诊疗服务能力的目标,利用“互联网+”等先进技术推动中国分级诊疗建设。中国医师协会糖尿病管理医师协作网络项目将构建面向广大基层医务人员的“六位一体”糖尿病管理医师协作网络,包括智能管理平台、病例分享中心、多维度患教工具、糖医大学、专家支持中心及动态血糖中心。

  通过中国医师协会糖尿病管理医师协作网络项目的落地实施:一方面,将为广大基层医务人员提供基于指南诊疗管理平台、规范化病例库学习、多维度患教工具、糖医大学培训教育、专家远程支持和动态数据分析等服务网络,从不同的角度和侧面来为广大基层医务人员提供帮助,将基层医务人员能力提升与糖尿病管理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学习与实践之间相互促进,达到标准化和规范化糖尿病管理的诊疗管理目标,这些对于提高基层医务人员遵循和使用指南的能力,进一步提升中国基层医疗机构糖尿病诊疗、管理和服务水平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另一方面,借助智能监测设备和“互联网+”技术平台建立基层医务人员与患者及家属的强连接关系,协助基层医务人员做好患者糖尿病管理工作,与患者、家属形成长期跟踪管理和交流互动的关系,建立患者监测、管理和干预分级分层机制,利用新媒体技术进行患者教育,督促患者开展糖尿病自我管理活动,让广大患者和家属切身感受到在“互联网+”技术下分级诊疗带来的便利和好处,以及规范化糖尿病管理的疾病控制效果,将有利于提高患者及家属对于基层医务人员的依从性,得到患者及家属的信任。

  在启动会上,福州康为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与厦门智业互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核心优势,进一步应用医疗健康大数据和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共同研究面向广大医务人员专业、易用、实用的院内外一体化的糖尿病分级诊疗平台及服务体系,推动区域卫生信息化平台与中国医师协会糖尿病管理医师协作网络的无缝连接。

  据了解,中国医师协会糖尿病管理医师协作网络首批将选择北京市、上海市、江苏省、广东省和福建省等五个省市作为试点省(市),并逐步覆盖全国。努力通过协作网络覆盖全国6000家基层医疗机构,培养和培训三万名基层医务人员,协助医务人员管理千万糖尿病患者。

编辑: 高梦蝶
关键词: 糖尿病;治疗;管理;协作;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