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央司改办:司法体制改革将在诉讼制度上重点突破

2015-12-04 10: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4日消息(记者孙莹)2014年以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23个司法体制改革文件,司法体制改革正在有序推进。12月3日,中央司法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在诉讼制度上重点突破。

  此轮司法体制改革,人民法院重点建设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三大公开平台,让司法权在阳光下运行。去年12月,最高法开通执行指挥系统,实现与21家全国性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专线连接,并为全国2000多家法院开通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的“老赖”信息曝光,限制其出境、招投标和高消费。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少平表示,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45万名被执行人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其中34%的失信被执行人慑于联合信用惩戒的威力而自动履行义务。

  今年7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最高检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国有资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在北京、内蒙古等13个省(区、市)开展为期两年的提起公益诉讼试点。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张德利介绍,8月20日正式启动试点以来,一些行政机关收到检察建议后纠正了违法或履行了职责。

  张德利表示,截至11月底,试点地区共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339件。经过诉前程序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中,相关行政机关纠正违法或履行职责的有49件,尚未回复的有19件。

  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中央司改办副主任姜伟表示,经过前一阶段努力,司法管理体制方面的改革已经破题,推进省以下地方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省级统一管理、完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健全司法人员职业保障、完善司法责任制等改革已取得重大进展。下一步,将在诉讼制度上重点突破。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完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推动案件繁简分流,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编辑: 任芳
关键词: 司法体制改革;诉讼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