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独家快讯

央广网

习奥会首场活动地点:“布莱尔国宾馆”究竟有何来头?

2015-09-25 06:49:00 来源:央广网

  

2014年瀛台会(资料图)

  央广网华盛顿9月24日消息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4日抵达美国首都华盛顿,当晚将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共进私人晚宴,由此两人的正式会晤将拉开大幕,再度吸引世界目光。

  地点:真的很重要

  几年来,习奥会的地点往往倍受关注。2013年6月,习近平主席同奥巴马总统在加州的安纳伯格庄园举行首次习奥会。没有欢迎仪式,没有21响礼炮,不打领带……两国领导人在加州的阳光下一起散步,并就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达成一致。2014年11月,在历史积淀丰厚的中南海瀛台,两国领导人谈历史、赏夜景、共进晚宴、茶叙,聊兴不减,达成诸多共识。

  时光穿梭,2015年习奥会大幕拉开。据了解,习近平主席和将与奥巴马总统由白宫步行至布莱尔国宾馆,途经宾西法尼亚大街,最终在布莱尔国宾馆会客厅共进晚宴。据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罗兹透露,双方将就各自国家的发展规划,以及中美关系未来发展的愿景等战略层面进行对话。

  白宫到布莱尔国宾馆方位示意图(谷歌地图截图)

  布莱尔国宾馆究竟有何来头?

  布莱尔国宾馆(Blair House)始建于1824年,位于美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宾夕法尼亚大道1651-1653号,位于白宫斜的对面,是美国的国宾馆,每名候任总统,都会于就职前1周,入住布莱尔宾馆。这里也常常是美国总统接外国元首和政要名人的地方。

  布莱尔国宾馆在19世纪初是约瑟夫·洛弗尔的住处。1836年,报纸出版商弗朗西斯·普雷斯顿·布莱尔收购了该建筑,他和他的家庭在这里居住了近一个世纪。在这里住的时间最长的总统是杜鲁门。杜鲁门接替罗斯福担任总统后入住白宫,不久即发现白宫因为年久失修,结构出现严重问题。他的女儿马格丽特在回忆录中记载当时出现房顶吊灯不时摆动,楼层甚至都会摇晃。1947年冬季经过检查发现问题比想象的更为严重,二层的生活区岌岌可危,国宴厅房顶面临塌陷。加装临时支撑之后,坚持到1948年夏天,起居室的钢琴腿穿透楼板,马格丽特的起居室楼板断成两块,杜鲁门的卫生间几乎要坍塌到一楼的客厅。不得已,白宫主楼进行了自被英军焚烧之后最大的一次翻修,杜鲁门一家在那之后的4年就住在布莱尔国宾馆,每天步行到白宫西厢房的椭圆形办公室上班。

  当然,国宾馆还有其他的用途。当选总统可以选择在就职之前临时在国宾馆住几天,父子总统老布什与小布什、克林顿总统伉俪就都住过。离任总统有事来首都,也可以选择住国宾馆。2004年6月,里根总统国葬,里根夫人南茜就住在布莱尔国宾馆。

  布莱尔国宾馆外景(资料图)

  多位中国领导人曾住在布莱尔国宾馆

  中国多位领导人在访美时曾入住布莱尔国宾馆。邓小平1979年访美时就曾住在这家宾馆。他当时入住22—23房间:这是一个装饰典雅的套间,22室为书房,23室为卧室。他的夫人卓琳住在隔壁的24—25室,那里分别是卧室和会客室。1997年10月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访问华盛顿时下榻于此。2003年,中国国家总理温家宝访美时入住布莱尔国宾馆。2006年4月,胡锦涛访美,和时任美国总统布什在白宫会面后,下午在布莱尔国宾馆先会见美国副总统切尼,然后会见六位美国国会议员。

  布莱尔国宾馆室内布置(资料图)

  习大大和奥巴马共进晚宴的地点有讲究

  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共进晚宴的会客厅,具有显著中式风格。壁炉旁竖着一扇17世纪晚期中国屏风。这扇屏风极具观赏性,共有12面,由乌木雕刻、着漆制成。屏风通体为丰富柔和的大地色调,再以黑色和镀金突出底色。这扇屏风是一家中国人家为他们的古稀之年的祖母祝寿而制的,屏风的正面勾画了祖母的生平往事,反面辅以汉字描述。

  在布莱尔宫,有一副极为罕见的中国慈禧太后的彩色肖像照。这幅肖像照是在1904年由慈禧太后送给罗斯福总统的。慈禧太后当年曾送过很多副自己的肖像照作为外交礼物给各国领导人,但萨克画廊的策展人相信这幅肖像照很可能是现存的唯一一幅了。照片中的慈禧身着手工缝制的金箔衣,眼神直视镜头,也有人猜测她当时正在看向罗斯福总统所在的方向。这幅画像现在挂在杰克逊会议室,塞尔弗里奇大使将在这里举行重要的晚宴。

编辑:张乔

关键词:习奥会;华盛顿;晚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专家:“习奥会”将给全球经济吃下定心丸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与奥巴马举行“习奥会”,吸引全球关注。此次“习奥会”两国领导人会对中美的经济合作前景做出展望,做出承诺,将为世界经济复苏与发展提供更多的信心。

2015-09-24 13:54:00

外媒:“习奥会”规划未来 将是一次外交典范

今起至2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资料图:当地时间2013年6月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举行中美元首会晤。

2015-09-22 15:03:00

美国各界热议“习奥会”跨越太平洋的握手

从40多年前中美两国领导人“跨越太平洋的握手”,到邓小平头戴牛仔帽的形象风靡全美,再到习近平主席访美之行成为世界焦点,文化历史、社会制度迥然不同的两个大国的每一次合作、每一项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尝试都令世界瞩目。

2015-09-22 07:2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